首頁 地方 台北

北市違建釀火災 柯考慮解除特赦令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北市八德路違建公寓5日間7時許發生火災,造成1死1傷,違建問題引起各界關注,台北市長柯文6日表示,台北市的違建因為前市長陳水扁的「特赦令」,讓民國83年12月31日之前的違建變「存查」,不應該每換一任市長,就不承認過去的案件,考慮要解除當時對於83年以前違建的特赦令。

柯文哲表示,目前北市大多數的違建是民國83年12月30號以前蓋的,當時的北市長陳水扁下了一到特赦令,在民國83年12月30號以前的違建案是存查,在這日期之後的則分成三級,涉及公共安全或超大違建的部分排定優先拆除。

他表示,單就民國83年以前列案的就有2萬5千件,之後還有更多,不過他也強調,不應該每換一任市長,就不承認過去的案件,所以他也在考慮要解除當時對於83年以前違建的特赦令。

至於該怎麼執行?柯文哲說,「阿扁當年那條特赦令,也是行政命令而已」,「我下一條行政命令把它拿掉啊。」至於何時下命令,柯文哲說,還要再討問一下。

柯文哲指出,因為最近違建火災從中和火災事件開始一路燒過來,尤其是頂樓加蓋的違建燒死太多了,顯見這是一個公共問題;他曾說過,對於公共問題不要一下子就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所以12月18日有排一個北市政府的內部總結報告在處理,這是個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