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藥企莎普愛思行賄官員 避監管獲暴利

【記者夏墨竹/報導】近日,浙江莎普愛思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被曝曾多次向平湖科技局官員行賄。旗下產品莎普愛思滴眼液也被業界質疑無效,指其用洗腦式廣告行銷,獲驚天暴利。

12月6日,陷入輿論漩渦的莎普愛思公司股價跌逾3%,並自12月7日起停牌。國家和浙江省兩級食藥監責令該公司儘快啟動臨床有效性試驗和開展廣告自查。

據澎湃新聞報導,中國裁判文書網上多起貪腐案件中閃現莎普愛思身影。該公司工作人員多次向浙江平湖科技局官員行賄,這些官員多涉及技術領域,收受好處。

判決顯示,2006年,平湖市科學技術局官員沈平非法收受莎普愛思公司辦公室主任時亮現金1萬元。沈平主要負責各類科技計劃申報、提出各類科研經費配置建議方案,指導管理各類計劃專案等工作。

2015年,原平湖市科技局資訊中心副主任程某非法收受莎普愛思公司吳建偉人民幣現金1,500元(下同,約新台幣近6千8百元)。

2016年3月16日,平湖市科技局再現腐敗醜聞,曾擔任該局科技管理科科長、科技發展科科長的全俊因涉嫌受賄508,880元被刑事拘留。證據顯示,2015年浙江省級新產品鑑定期間,全俊收受莎普愛思公司員工汪某現金2,000元。

與此同時,莎普愛思近幾年多次獲得科技創新類獎項。莎普愛思2015年的年報顯示,「公司完成了2015年浙江省企業技術中心創新能力建設專案、浙江省新產品試製計劃專案鑑定驗收等專案申報以及浙江省科技成果登記6項。」

平湖市科技局官網顯示,莎普愛思和陝西天森藥物研究開發有限公司研發的甲磺酸帕珠沙星滴眼液,獲得2016年度平湖市科技局的二等獎。

儘管如此,該公司旗下產品莎普愛思滴眼液的藥效備受業界質疑。

12月2日,自媒體大V「丁香醫生」公眾號發布文章《一年狂賣7.5億的洗腦神藥,請放過中國老人》,踢爆莎普愛思滴眼液虛假宣傳誤導老年白內障患者,並以此實現巨額盈利。其毛利率94.59%,廣告費用占營收近三成。

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眼科主任醫師崔紅平表示:「莎普愛思正是是利用了人類恐懼開刀的心理,錯誤宣傳白內障不開刀也可以治好,我的專家門診每個星期都會碰到這種病人。它如果真的治癒白內障的話,拿諾貝爾獎是沒有問題的。」

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的盧弈教授表示:「臨床上碰到的病人多數都是這種滴了眼藥水最後仍然要過來開刀的病人,我從一個眼科醫生的角度來說,這藥物沒效,這是明確的。」

美國眼科學會2016年發布的《成人白內障臨床指南》中寫道:對於人類來說,目前沒有發現有任何一種藥物能夠有效治療或延緩白內障的進展。

有評論認為,莎普愛思能夠藉助大眾傳媒用各種廣告輪番洗腦廣大患者,關鍵在於2004年,它由只能由醫生開的處方藥變成OTC非處方藥。而做出這一決定的,正是已被判處死刑的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鄭筱萸。可以說,莎普愛思今天的問題正是當年監管腐敗的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