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工作甘苦談 肯吃苦忌潔癖

空姐雖然外表光鮮亮麗,但其實是一份不輕鬆的工作,必須肯吃苦、懂得放下身段,面對乘客的無理要求與抱怨,都要能微笑應對。除了加班熬夜,一次發幾百分餐點,還要賣免稅菸酒端盤子、照顧乘客的一切需求,可以說是分身乏術,尤其當乘客不小心嘔吐,還要不怕髒的清理乾淨。

每日在高空飛行時間很長,在高空稀薄的冷氣房裡,空氣非常乾燥,空姐需要注重自己肌膚的保溼,假如今天飛泰國,天氣熱得不得了,明天又飛到阿拉斯加,這樣一冷一熱對皮膚很傷,所以一定要注意肌膚護理狀況。

生活作息不定 肌膚需重保溼

曾擔任空姐6年多的許碧霞小姐談到,過去航班少,所以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待在當地遊玩,但現在航班多,有時一下飛機就是在飯店補眠,可能幾小時候後就要上飛機繼續長時間工作,所以睡眠品質也不好。

她說,因為空姐穿的制服,在外面無法隨意訂做,所以要特別注重身材保養,因為如果制服穿不下,就沒辦法去上班,因此要比一般人更注意保持身材。

後來由空服員轉地勤公作,負責櫃台chick in、行李組、海關等等,雖然不用長時間到處飛行,但要值大夜班,必須睡在機場裡,隨時準備服務客人,工作內容一樣辛苦。她坦言,因為生活作息不正常,希望兼顧家庭生活的她才毅然決然離開航空業。

另外,對於乘客的無理要求,要有耐心應對。華航座艙長文郁久在節目中談到,空姐要有絕對的高EQ,千萬不能面露不悅。

面對乘客不滿 需同理心對待

曾遇到一位客人沒有點到自己想要的餐點,電動坐椅、螢幕剛好同時都出了問題,讓那位先生非常生氣而激動怒罵,她就靜靜蹲在坐位旁聽他抱怨2個小時,為了平息怒氣,又拿出身上隨時攜帶的小筆記本,馬上記下來,表示對他的不滿感同身受,等到對方抱怨完後,她站起來腳麻得差點走不動。

對於服務業來說,客人永遠是對的。她指出,這也是對待客人情緒處理的方法,沒想到落地後,那位乘客反而為自己的失態主動向文郁久道歉。(江禹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