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投資太陽能大聯盟 國發會稱未定案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家發展基金預計本週三(13日)將審查對新日光、昱晶與昇陽科3公司合併的注資案,預計投資45~50億元。不過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昨(1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這3家公司合計虧損多達90.45億元,再加上昇陽科爆發勞資爭議,要求國發基金不該投資嚴重虧損且未善待勞工的公司;國發會則回應,目前投資計畫仍未定案,將會嚴格審核。

林為洲說,去年新日光虧損金額高達63.1億元、昱晶也虧損22.54億元、昇陽科則虧損4.81億元,國發基金怎會認為3家廠商合併後,就可轉虧為盈?且昇陽科11月時以廠區停工為由,資遣83名員工,但有員工爆料,稱其實是公司要求員工改變勞動條件,從原本的「做二休二」改成「做四休二」,員工拒絕後直接解聘,顯示並未善待員工。

林為洲表示,國發基金不該投資連連歸損、沒有善待勞工的公司,他不希望這個投資案變成另一個慶富案。若無法讓社會釋疑,他會全力杯葛這項投資案。

對此,國發基金副執行祕書蘇來守回應,申請案雖經國發基金政策評估會審議通過,但仍須提請由民間學者專家組成的投資評估審議委員會與國發基金管理會審議,目前尚未定案。

蘇來守強調,預計13日將召開國發基金投資評估審議委員會,國發基金管理會除將評估審議3家公司合併可行性與未來發展性外,也會將嚴格審核其轉虧為盈可能性與勞資關係和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