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推公墓公園化 議員質疑規畫欠周詳

進入大里仁化工業區道路兩旁的第三公墓,台中市府已完成遷葬及綠美化,其中瑞城墓區已進行分區使用變更,由殯葬用地變更為遊憩用地,有運動團體建議設置溜冰場,而仁化墓區仍維持殯葬用地,市府則將分別興建機車考照場、固定式圍籬及籃球場,議員李天生、張芬郁分別在議會質詢,認為市府對該區設計,並沒有達到總體規劃運用。

議員李天生認為,市府蓋了籃球場、但當地民眾更希望能有一座溜冰場。張芬郁也質疑市府並未對該區做出合理規劃,只會白白浪費完整的綠地,並提出當地社福團體希望能有一座中心可以使用。

市長林佳龍表示,公墓是難得在都市中可以綠化的地方,因此,推動公墓公園化是他的政策方向。除了公園外,亦可結合運動及遊憩等其他功能;因涉及土地使用變更問題,將請都發局做評估,讓市民享有更大的公園綠地或是公共設施。

都發局長王俊傑表示,各目的事業主管機構在使用國有土地時,應儘量依照允許的使用範圍來用,如有變更的需求,會配合做相關都市計畫變更或是非都市計畫土地的調整。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因為瑞城墓區變公園剛完工,還在保固期間,必須等保固期過後,才能啟動工程,溜冰場已經規劃設計完成,將再尋求經費發包。

市議員李天生問,大里國民運動中心工程經費約4億元,原規劃3,284坪,不過卻出現超出量體設計的問題,詢問市府實際狀況為何?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大里國民運動中心最近已評選出廠商,將於進行議約後簽約,接續會抓緊工程安全及進度。在都市設計委員會審議過程中,有委員建議大里國民運動中心應多加一部貨梯及附屬空間,因此,市府配合此要求來實施。

運動局長王慶堂也說明,所增加的200多坪,主要是委員建議加一部輸送比賽運動器材的貨梯及與主體動線銜接的週邊空間,因為今年必須發包,才能取得中央2億元的經費補助,所先把一部分不影響工程或是可以後續擴充的地方,刪減了2498萬元的設備,之後再以編列預算或追加預算的方式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