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改革外國投資委員會 遏制中共收購潮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由於華盛頓的國家安全審查過程趨嚴、北京和川普政府之間的貿易緊張關係上升,中共投資美國公司的快速步伐受阻。

《金融時報》報導說,美國國會10月提出將對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進行改革的新法案。

外國投資委員會目前有權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止外國投資,但新法案將把審查的範圍擴大到美國公司參與的海外合資企業,新法案將防堵中美合資企業繞過CFIUS審查的漏洞。

此次改革獲得川普政府的支持,主要是為了打擊中共對美國科技業及戰略領域日益增加的興趣。不過目前正值CFIUS人事變動之際,川普提名的許多官員仍然在等待參議院的確認。

對中共投資的警惕和CFIUS人員的短缺,造成中國公司收購案的審批大大推遲。自從2016年初以來,有25宗中國公司收購案被公布,但是沒有完成。相比之下,所有其它G7國家收購美國公司、但是陷入停滯的案件總數也只有27宗。

上個月,紐約Cowen銀行取消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2.75億美元的投資案,擔憂CFIUS不批准。其它陷入停滯的案件包括螞蟻金服花費13億美元收購達拉斯轉帳公司速匯金,泛海集團花費27億美元收購弗吉尼亞州保險公司Genworth金融集團。

在小布希時期任職國家安全委員會並負責CFIUS案件的亨特(Rod Hunter)說,美國改革CFIUS的行動是全球打擊中共投資的一部分。目前,歐盟考慮針對外來投資提出新的限制措施,澳洲、加拿大也在實施類似的審查。

但是CFIUS的改革步伐更大,審查範圍擴大到外向型投資和海外合資企業,這將極大地增加審查案件的數量,可能從目前每年大約250宗增加到幾千宗。

亨特說:「這基本上將一個投資審批機制變成了一個技術控制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