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管制用水量 宜蘭首創水資源特別稅

【記者戴德蔓/綜合報導】宜蘭縣針對工業用水將開全國先例徵特別稅,並訂定相關自治條例;經濟部官員表示,待細項出爐後,會就相關效益與各項費用關係進行評估。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12日透過臉書表示,宜蘭縣政府在縣議會要求下,研議課徵「工業用水特別稅」可能性,縣府工務處跟地稅局以現有資料預擬該算,12日在縣務會議提出評估報告,「我們認為可行!」但需要經過縣議會審核通過,才能實施。

「既管用量也管排放量。」陳金德說,政府管制汙染排放,一直在排放量那邊下手,但對於使用量卻無法節制,若能藉由雙管齊下,讓原本排放掉的水經過處理再回到製程,可以減少工業用水,也能降低水污染。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游振偉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宜蘭縣針對課徵抽取工業用水資源特別稅訂定自治條例,涉及地方自治權限,若未來確定開徵,水利署也會就這項特別稅與水利法中各項費用的關係進行仔細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