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南向辦公室明年解除 府:階段性任務完成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由於新南向政策從任務規劃階段進入全面推動階段,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因此將自明年起解除任務編組。來蔡英文總統將透過國安會的「經貿戰略會談」持續掌握新南向政策的方針與策略,並由「行政院新南向政策推動專案小組」繼續推動落實相關工作,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則主責協調。

黃重諺13日表示,新南向政策推動1年多來,在對象國家設置投資窗口、擴大人才交流、觀光客與貿易額大幅增加、簽訂台菲投資保障協定等各面向都已展現具體成效,總統府的新南向辦公室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將自明年解除任務編組。

在新南向辦公室結束後,除了相關人員與資料配合機制調整外,原先送請國會審查的總統府明年(民國107年)度預算也將配合任務編組的解編,主動提請立法院刪除相關歲出預算約新台幣73萬餘元,以撙節公帑。

新南向政策辦公室是在去年依據「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設置要點」成立,負責新南向政策相關策略與任務方向的初期規劃,並適時提供總統諮詢和建議。新南向辦公室除了在去年8月會同國安會完成「新南向政策綱領」,作為政府相關部門推動新南向政策依據外,也提出五大旗艦計畫及三大潛力領域的規劃構想,由行政院擬定各項計畫,啟動落實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