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北市文資審議 彰銀北門分行非歷史建築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彰化銀行北門分行舊址原本因為都更打算在今年8月拆除,不過,民眾5月提報具文化價值,都更因此暫緩。台北市13日舉行文化資產審議會決議,不登錄為歷史建築,但建議透過都更審議,保留彰銀的立面原貌。

彰化銀行北門分行位於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一段,建物屬戰後建築。北門彰銀代表表示,北門彰銀是在1911年購買的2層建物,1948年改建,期間北門彰銀已歷經19次的改建。

文資委員李乾朗說,建物要保存,不一定要用文化資產的角度,也不需要登錄為歷史建築,可以透過都市更新等方式,讓建物恢復原有立面設計保存。

文資委員詹添全則認為,北門彰銀代表1950年工匠技藝,已有風化現象,與其保留斑剝的材料,不如重組立面。雖然彰銀台北分行是北部一個分行,但沒必要為此登錄為歷史建築,只要都更將立面以原材料、原貌呈現,應不失歷史地位,也不一定要再給個文資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