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面對衝突 張老師籲「L.O.V.E.」四法化解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近日發生年輕人想不開釀悲劇的社會事件,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呼籲大眾,冷靜面對衝突,理性面對拒絕。並提供「L.O.V.E.」4項作法,安撫失落情緒,尋找支持。

日前有男大生追求學妹不成持刀傷人;高中生因機車與家人口角而上吊;韓國男子團體成員壓力過大燒炭身亡。

無論是親情、友情、愛情,或是職場…等等,在人的一生中,難免都會遇到低潮。

張老師表示,面對別人拒絕時,每個人的反應或處理態度都不盡相同。有些人可能會一笑置之,或懷恨在心,或非常失落、難過。

張老師說,「人在遇到失落或受挫時,都會有不同的情緒反應,但我們要學習冷靜面對、理性處理。」有鑑於此,張老師提出「L.O.V.E」四項呼籲,先安撫失落或激動的情緒,冷靜下來,再尋找社會支持與專業資源協助:

1、L(Listen,傾聽)

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了解自己的需求,問問自己:「自己想要的真的是這樣嗎?」;除了傾聽自己外,也別忘了聽聽別人的想法,誤以自己的想法為中心。

2、O(Open-mind,開放的心胸)

用開放的心胸面對外在的任何挑戰,也要學習尊重對方的決定,不強求對方接受自己的想法。

3、V(Valued,看重自己的價值)

當今天別人選擇拒絕我們,並不是我不夠好或是我不配擁有,而是對方並不和我們有相同的理念或想法。

4、E(Experience,經驗)

不把被拒絕當成人生的汙點,將失敗經驗中的所獲得的體驗學習起來,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就更有機會獲得自己想要的。

張老師說,人的一生有許多美好的人事物值得我們去追尋,切勿因為一時的挫敗而用負面的方式處理失落的情緒。

倘若這樣失落的情緒無法釋懷,記得要尋求專業資源協助,張老師「1980(依舊幫您)專線」永遠在電話的那一端,陪伴您度過人生的每一段失落及挫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