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新願

文/陳彥彤
在新的一年,我願意⋯⋯用心看花花世界。

2018,歲次戊戌。朋友line我,「今天在路上遇見一隻狗,我蹲下來問牠:『今年我的運勢怎樣?』牠『旺』了一聲,我就放心了!」哈!哈!哈!有趣有趣。

今年生肖為狗,很旺的一年!親愛的朋友,祝大家好運旺旺來!

春暖花開又一年,新年新希望,又是滿心歡喜許下新年願望的時候,回顧過去一年的努力和收穫,展望新的一年更好的開始和成果。希望生活更富裕,希望賺更多財富,希望事業更上一層樓,希望愛情得意⋯⋯,這些願望很好很棒,美好人生。每年,我也許願要更努力,讓生活更好,卻忘了體會生命美好。用心體驗生活,是我的新願!

人的一生,不停地追求著某些東西,另一方面也逃避著某些東西,換句話說,人們總是注意著某些事物,反而忽略了值得注意的事物。一年四季,儘管雋戀春光,儘管留連秋色,春去秋來,冬天過了是春天,人生的際遇,隨著四季迴旋,星辰運轉,要來的就會來,該走的留不住,不是「心願」能左右,不用太在意得失。年復一年,生活被工作和時間捆綁,努力創造美好生活。美就在我們左右啊!在工作空擋,時間縫隙裏,看看路邊綠樹花朵,聞聞花香,聽聽鳥叫,看本好書,唱首歌兒,把腳泡在鄉間小河,清涼一下疲憊的雙腳。美是愉快和諧,奮發活躍的力量,接近美好事物,能聽見自己呼吸,看到自己影子,感受平靜的內心世界。

我的新年新願望,用心體會生活的美好,用心感受多彩多姿的世界,美化人生。音樂是美,愛情是美,撫摸小狗是美,微笑是美,皺紋是美,忙碌是美,放鬆心情,用柔和舒暢的心靈看待生活的點點滴滴,在既有的人生條件創造更多美好生活。

回首舊的一年,邁向新的一年,去年生肖屬雞,今年是狗年,雞飛狗跳中過了新年。世界很熱鬧,發生很多事情很多變化,有進步也有後退,有讓人振奮也有悲慘哀傷,每個人都有新的際遇,成功失敗,快樂難過,有風有雨,日子還是繼續著。這是一個彩色的世界,花紅葉綠,碧海藍天,白天黑夜,有暗有明,五光十色,生趣盎然,在單調漫長的人生道路上,鋪下紅黃藍綠,灑下七彩亮粉,掩飾了多少塵世的羞辱和罪惡,修飾了生命的哀傷和苦痛,躺在綠色的草原,仰望蔚藍天空,世界還是充滿和平和希望。我希望用瀟灑的心境過每一天每一年,保持寧靜泰然看花花世界的變化。

聖誕節到New Year,除夕夜,大年初一到元宵,世界的人們都虔誠的祈禱,敬天敬神,讚頌聖歌報佳音,祈神問卦,燒香禮佛,滿懷歡喜的在教堂祈願,廟堂寺院香火鼎盛,年景熱鬧有氣氛。人人都盼望好的開始,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新的一年更理想更美滿。世界的千變萬化,充滿神祕,人們讚嘆大自然的雄偉奧妙,神不只無所不在,創造大千世界,更在人的心裏面,但是忙碌的人們,一邊喝著咖啡,眼睛仍緊盯著手機,享受不到生活悠閒,看不到有趣的事情,身處風光明媚也不自知,忘記體會生活樂趣,心靈乾枯,其實神就在心中,神就在生活中,何需遠求呢?

生活是一連串奔波,匆忙的生活,無暇欣賞巷子裏的小花小草,沒心情慢慢看窗外景物,忽略許多美好事物。人生好比春夏秋冬,觀不盡的花花美景,生活瑣事也可以是繽紛的拼布,新的一年,我願意好好欣賞世界可愛的一面,欣賞生活中的真善美,享受真正屬於自己的生活。

2018,又是365天,爆竹一聲除舊歲,舊歲已除,新歲旺盛,日子可能崎曲多彎,沿路可以看見更多美麗風景,時代在改變,年年在改變,多看一本書吧!書的形狀像有雙漂亮翅膀的鳥,帶著我們翱翔廣闊世界。每個人都有對隱形的翅膀,盡情飛翔,用心看花花世界,年年都豐富。

新的一年,Go!Go!Go!今年是狗年。旺!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