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天安門護旗兵撤番 武警啟動「脖子下改革」

【記者王劍宇/綜合報導】據媒體報導,具有35年歷史的武警天安門國旗護衛隊,將於12月28日被撤銷番號,轉隸中共三軍儀仗隊。當局此舉表明武警「脖子下改革」已開始。分析認為,中共重組武警,可能是為避免再度發生京城武警政變事件,遂借軍改的名義,將江派色彩濃厚的武警部隊撤底收編。

據多維網24日報導,武警天安門「國旗班」,據信將在成立35周年之際的12月28日被宣布撤銷。

據悉,中共竊政後,天安門的升旗長期由北京市供電局負責。1976年,改為中央警衛團擔任升降旗任務。1982年,中共武警北京總隊承接升降旗儀式,「國旗班」成立。該班於1991年擴編為武警天安門「國旗護衛隊」。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軍改總體方案十大方面中,武警改革列為最後一項。其改革方向可以用「一合一分」來概括。所謂「合」,即是由過去「國務院、中央軍委實施雙重領導」,改為「加強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對武警部隊的集中統一領導」,特別是突出軍委主席負責制,武警由軍委主席全權統一指揮。

中共當局按照「軍是軍、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則,對武警進行改編。「國旗護衛隊」是中共武警享有「國字號」頭銜的三支特殊隊伍之一。此次其被撤銷番號,轉隸軍方三軍儀仗隊,標誌著中共武警「脖子下改革」開始了。

中共武警部隊早前由江派周永康控制,規模越來越大,裝備越來越精良。武警曾多次與中央爆發衝突;習近平掌權後,武警仍是習的一個重大威脅。自周永康落馬後,武警部隊一直處於被清洗中。港媒指,當局對武警的大整改,意在削弱政法委權力、消除政變隱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