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院刺激投資 山坡地廠房擴建減徵回饋金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現行工業區和科學園區設置的廠房若在山坡地,要擴建或改建將面臨被課徵高額回饋金的問題,行政院9日公布「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繳交辦法修正草案」,未來業者繳納的回饋金會以「實際開發利用的面積」計算,而非以水土保持範圍計算。國發會估計,廠商可省下新台幣數百萬至上千萬元。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9日表示,法規鬆綁是行政院六大施政主軸之一,其中農委會林務局已擬具「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繳交辦法修正草案」,已經通過行政院核定,正辦理發布作業中。她提到,該法規是針對工業區或科學園區的既有廠商,過去利用到山坡地,若廠房要改建或增建,繳納的回饋金須以水土保持範圍來計算,而不是以實際使用的面積計算,導致要負擔數千萬至上千萬的費用,對廠商造成很大困擾。

行政院長賴清德9日主持加速投資台灣會議,高仙桂說,國發會主委陳美玲會中提到,中科就有廠商因為要繳交非常高且不合理的回饋金,「導致打了退堂鼓」,不願意在台投資,因此這次修訂法規,盼能改善業者所面臨的問題。

過去在徵收山坡地利用回饋金方面,由地方政府自行制定,甚至有些地方不制定。高仙桂指出,未來由中央明訂回饋金的徵收標準,以免出現各地標準不一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