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憂鬱者死亡率高 董氏推線上情緒快篩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美國國家兒童健康與人類發展研究院發表於《加拿大醫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相較於沒有情緒疾患的人,憂鬱症患者有較高的死亡率,而且這種狀況在女性中更明顯。董氏基金會說,建議民眾利用線上篩檢量表定期的檢視情緒,培養良好的紓壓習慣。

該研究以3,410名加拿大成年人為對象,追蹤長達60年,研究期間對受試者進行3次訪問。追蹤結果發現,1952年就患有憂鬱症的25歲男性,後來平均多活39年,而一般人則多活51年,憂鬱症患者壽命較一般人短少12年;女性罹患憂鬱症提升死亡的風險,至90年代才較顯著,1992年至2011年間,患有憂鬱症的女性死亡率高出其他女性51%。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邱弘毅說,造成患者短命的主因應非憂鬱症本身而是來自於其他疾病,因為憂鬱症與慢性病共病的比例較高,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如果沒有控制這些影響因素,憂鬱症因而成為影響死亡的替代因子。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女性先天體質較男性易罹患憂鬱症,特別在90年代後女性意識抬頭,就業率提升對傳統家庭角色帶來衝擊,女性承受更多壓力,使近代女性憂鬱症的罹患率增加,建議民眾利用線上篩檢量表(https://goo.gl/Jj9RBz)定期的檢視情緒,培養良好的紓壓習慣。

邱弘毅提醒,憂鬱症患者不太與人溝通,較不易採取健康的生活形態,罹患慢性病的風險提高,加上就醫治療率不佳易造成病情惡化,增加死亡率;葉雅馨表示,情緒明顯低落、對事物提不起勁、經常有負面思想等,後期易造成患者人際上的惡性循環、孤單無望感、運動量不足、停止慢性疾病的用藥等狀況。

邱弘毅建議民眾時常關注身旁的親友,若出現憂鬱傾向可多給予關懷,即使罹患憂鬱症也不是件羞恥的事,應鼓勵並陪同其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