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空汙奪命倫敦促減 台空盟:全世界盼乾淨空氣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英國倫敦「停止殺害倫敦人」組織(Stop Killing Londoners)日前要求減空汙。該組織指出,空氣汙染平均一年奪走9千到1萬條倫敦居民的性命。台灣空氣健康行動聯盟14日表示,倫敦空氣比台灣好,治理空汙一刻都不得拖延,國內、外皆同,雖然我們說著不同的語言,但全世界的人民都有共同的希望,就是乾淨的空氣,人民已經沒有時間等待政府慢慢來。

寒流稍減弱,空汙又現。據環保署14日上午10時的監測結果,受東北季風和背風面擴散不良影響,高屏及雲嘉南空品區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全台77測站中,台南、楠梓、復興及前鎮4測站為橘色提醒。

台空盟指出,倫敦市長薩迪克.汗(Sadiq Aman Khan)於2016年5月上任時,曾提出2項重大環境承諾,包括成立新能源公司提供乾淨便宜的再生能源、人民養老金從化石燃料撤資,迄2018仍未實現。雖然市長2017年10月曾發布空汙的海報照片,展現對空汙的重視並推動相關措施,但「倫敦居民已沒時間等待政府的牛步」。

台空盟表示,憤怒的倫敦人組成Stop Killing Londoners,從2017年秋天開始採取抗議行動,訴求只有一個:與市長1小時的會面,要求治理空汙的實際承諾。在尚未得到回應前,2018年將持續進行相關抗議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