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萬豪事件發酵 多家在華外企中槍

萬豪國際集團日前誤將香港、澳門、台灣和西藏列為「國家」後,被中共多個部門立案調查。(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萬豪國際集團日前誤將香港、澳門、台灣和西藏列為「國家」後,被中共多個部門立案調查。(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近日,萬豪國際集團網站誤將香港、澳門、台灣和西藏列為「國家」,被中國多個部門立案調查及「被道歉」後,緊接著又有ZARA、達美等美企捲入類似風波。現在連寶格麗、香奈兒等精品品牌也一併被中共媒體及網民「舉報」,並要求道歉。

路透社專欄作者貝德爾(Christopher Beddor)在題為《面對潛在的中、美貿易戰,中國有哪些弱點?》的文章中說,中共官員們可以安排政府鼓勵下的消費者抵制、出其不意的檢查、拒發許可證等,擠壓美國公司。

有網民評論說,中共這是文革再現,「利用黨報毫無邏輯,無限放大的追打一個『外國勢力』,再迫他公開道歉,是最典型的文革模式。」

外企陷入「國家門」風波

美國企業萬豪(Marriott)的「國家門」風波在繼續發酵。1月10日,因在中文版會員郵件及APP註冊頁面誤將香港、澳門、台灣和西藏列為「國家」,萬豪國際酒店被上海市黃浦區市場監管局立案偵察。

為此,萬豪集團四次公開道歉,包括萬豪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蘇安勵(Arne Sorenson)也發表公開信致歉。

隨後「國家門」開始波及其它企業。1月12日,「網信上海」宣布時裝品牌ZARA中文網將台灣列為「國家」,醫療產品公司美敦力(Medtronic)網站上寫有「中華民國(Taiwan)」並將之與其它國家並列,責令兩家網站更改相關內容並立即道歉。

同一天,中國民航局約談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稱其官網將西藏、台灣列為國家,要求達美立即整改並公開道歉。隨後,這三家美企迅速更改網站相關信息。

根據澎湃新聞的報導,寶格麗(Bulgari)、香奈兒(Chanel)、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等品牌的中文官網因採取類似作法,相繼被中國網民舉報。

同時,還有洲際酒店集團(IHG)、聯合航空、香港《明報》、《南華早報》等網站,都被指稱有類似情況。

一個匿名的在華外商告訴路透社說,短期內外企迫於經濟利益和壓力可能低頭認錯,但長期看,中共偏離正常社會的做法,只會惡化投資環境。「讓別人怕你,別人自然就會遠離你。尤其是煽動民眾情緒這種,對投資環境破壞力極強,可能加速外資撤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