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最強老爸再出任務 《疾速救援》懸疑感十足

與麥可比鄰而坐的女子喬安娜,竟交付他一項令人匪夷所思的任務。(龍祥電影提供)
與麥可比鄰而坐的女子喬安娜,竟交付他一項令人匪夷所思的任務。(龍祥電影提供)

文/蔡宜霖
談到好萊塢明星連恩尼遜(Liam Neeson),大家多半會想到他曾演出的各類動作片,被粉絲封為「史上最強老爸」。也當過絕地武士的他,是為數不多老當益壯的動作片巨星之一。而他今年的新作《疾速救援》(The Commuter),亦是一部讓他以往被大眾所熟悉的戲路,得以充分發揮的電影。

連恩尼遜飾演的麥可原本是位警察,但近10年來轉型擔任保險業務員,某日他遭逢裁員的窘境,深受打擊的他踏上返家的火車後,一位與他比鄰而坐的女子喬安娜,竟交付他一項令人匪夷所思的任務,須尋找一位列車上的「不速之客」,事成後可獲得10萬美金的豐厚報酬。

融合動作、懸疑兩元素

《疾速救援》融合了動作片與懸疑片兩項元素,不過跟連恩尼遜以往主演的《即刻救援》(Taken)系列相比,本片動作片的元素要相對少一些,而且個人英雄主義色彩也沒那麼強烈,男主角麥可的身手很符合一位退休多年警官的定位,與年輕力壯的對手對決時,顯得較為狼狽。

雖然以動作片的角度來說,《疾速救援》的武打戲難稱亮點,但其他的大場面的呈現則頗具誠意,基本上將以火車為舞臺的電影所能發揮的元素,盡可能地發揮到極致。量少但質精,為觀眾帶來足夠的緊張刺激體驗。

《疾速救援》刻劃得最成功的,則是懸疑片的元素,喬安娜塞給麥可的任務讓人一頭霧水,製造了足夠的懸疑感,男主角解惑、釐清真相的過程,自然成了本片的重頭戲,可帶來近似偵探片的觀影體驗。案件水準也屬上乘,即使是對推理小說迷而言,也可帶來足夠的滿足感。

氣氛營造成功 緊張感強烈

電影對氣氛的營造亦很成功,一來人人都有嫌疑,都可能是麥可要找的人,二來片中的各類情節,也體現了反派陣營對於列車與麥可的掌控可說是滴水不露,創造出一種雙重的緊張感與壓迫感。或許有部分觀眾可根據片中的線索,自行推斷出片尾的一項反轉,但相信不至於影響觀影樂趣。

有別於許多電影會設法讓劇情包含各類不同元素,如家人親情、浪漫愛情或令人深思的議題等,《疾速救援》對於上述內容雖然不能說完全沒有提及,但刻意以「沾到邊」的方式來處理,將劇情充分聚焦在列車上的冒險。就本片的實際質感而言,稱得上是成功的選擇,證明了單純的劇情只要用心經營,仍能拍出觀賞性出色的作品。

女配角出色演技成亮點

由於連恩尼遜已多次演出類似作品,因此演出時自然駕輕就熟。值得一提的是,喬安娜一角雖戲分有限,難稱女主角,但在薇拉法蜜嘉(Vera Farmiga)的詮釋下,卻成了片中最亮眼、最富吸引力的角色之一,堪稱電影的另一項亮點。

除了片中的危機完滿落幕,結局的處理也處於進可攻、退可守的局面,就此畫下句點不是問題,若想繼續延伸也留有餘地。相信只要票房沒有極不理想,拍攝續集未必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