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A股6月納入MSCI權重0.7% 被動型ETF影響較大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去年宣布,將於今年6月起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與全球基準指數。分析師表示,A股納入MSCI對被動型ETF的調整較大,而A股市值逾8兆美元,估計將會在5~10年間逐漸加入。

瑞銀分析師陳彥甫表示,中國大陸資本市場開放是近年的熱門議題,其股票市場在全球僅次美國,債券市場也即將超越日本,躍升全球第二大,而MSCI預計6月正式將中國A股納入,未來可能使外資或機構投資人在A股的占比中逐漸上升。

不過,由於A股市值超過8兆美元,不可能一次納入。在MSCI新興市場,中國占比近30%,今年A股有5%權重加入,占整體比率僅0.7%,影響有限。陳彥甫說,台灣與韓國納入MSCI的過程為期6~8年,估計A股也要花個5~10年。

不過,中國大陸境內資本市場開放程度,也會造成一定程度的限制,陳彥甫指出,觀察去年許多境外投資人積極佈局A股,未來被動型ETF將會受到更多的調整影響,「以前A股不在指數裡面可以不管,現在必須調整投資配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