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過年請客估46萬 海外陸商怕返鄉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年節將近,不少旅外遊子心繫故鄉,盼望與家人團聚,但一位赴南非經商的杭州人表示,回鄉得花上人民幣10萬元(下同,約新台幣46萬元)的酒席「人情費」,使他感到有點害怕。

據報導,近日,中國大陸一篇「過年7天花了(人民幣)10萬元!小伙今年不敢回家」登上微博熱門文章。文章表示,生於杭州蕭山的曹先生,由於跟著大伯到南非經商,1年加起來也不會超過20天。「人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過去他過年時都會提前1個月訂好機票,趕著回家吃年夜飯。但今年他有些猶豫,「今年整體情況不太好,幾筆帳還沒收回來,只能算保本。去年回家過年,各種請客、吃飯、送禮,花了將近10萬元。人情費太貴,所以有點害怕回家。」

過年期間是蕭山辦酒席的高峰期。但日益高漲的禮金,少則6百元起跳,多則上千、甚至破萬,遊子們雖然心中對親友和鄉鄰舉辦的酒宴反感,但還是會打腫臉充胖子送上一份禮金。此外,還得算上給小孩子的紅包。「兩三年前,還只要包1、2百元的紅包,但現在蕭山的行情已經遠遠不夠了。親朋好友加起來十幾個孩子,真的有點吃不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