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高智晟音信無 中共搞政治株連

【記者駱亞、李新安/採訪報導】中國大陸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至今沒有任何消息,妻子耿和與孩子也被當局定性為所謂的「在逃犯」。耿和近日表示,中共對高智晟的迫害沒完沒了,還株連到家裡人。

被譽為「中國良心」的高智晟,2006年被中共當局以所謂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監,緩刑期間多次被綁架、失蹤和遭受酷刑。高智晟於2014年出獄後,一直被軟禁在陝西省的偏遠村莊,遭受24小時全天候監視。去年8月分他又被抓走,至今5個多月,沒有任何消息。

耿和1月16日對自由亞洲電披露了她了解的一些家裡的情況。耿和說,高智晟的大哥前兩天說,他們去了佳縣公安局,還親自去了趟榆林市局,都說沒有消息,也沒有給他們任何說法。問他們到底高智晟在哪裡?他們都說「不知道」。有一次侄媳婦接到耿和的電話。侄媳婦還告訴她,自從高智晟被抓了以後,對石場進行了罰款,罰了人民幣20萬元(約新台幣93萬元),停工10天。「剛說到這兒,電話就給斷了。」

家人還披露,過年前被叫到當地公安局,讓他們到那裡去報到、簽字。他們見到一份文件,將耿和跟孩子定性為「在逃犯」。當地公安威脅家人說,如果跟耿和取得聯繫,要把她抓回去。

而失聯近一千天的北京維權律師王全璋,目前真實狀況亦無人知道。旅美中國維權律師滕彪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西方政府雖然有一些表態和聲明(譴責中共),但關注的力度遠遠不夠,需要拿出更加有效的、強有力的措施才行。

近日,王全璋的支持者和關心他的網民們,在社交媒體上發起「給西方政要寫信請求關切王全璋」行動,短短幾天,全球已有數十位網民參與。1月15日,記者@Suyutong在推特上表示收到德國外交部就呼籲西方政要關切王全璋信件的回覆。信中說,他們已在高層級的德中雙邊對話如德中人權對話、聯合人權理事會上多次促北京政府釋放709律師,他們將繼續關注王全璋案。

王全璋曾代理大量法輪功的案子,並為法輪功學員作無罪辯護。滕彪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法輪功案件是最敏感的幾類案件之一,中共非常害怕這些維權律師來代理法輪功案件,把法輪功學員受酷刑、虐待等種種情況公諸於眾。中共最懼憚、最仇恨這種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