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六艘中國船暗助北韓 被美抓包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情報機構發現6艘船隻暗中支援北韓,違反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而這些船隻都跟中國大陸有關。

美國官員使用衛星圖像和其他情報手段,確認了這6艘中國船隻的運輸訊息,包括擁有或管理這些貨船的中國公司名單。《華爾街日報》週四(18日)報導指,這些證據已經提交給聯合國制裁委員會。

美方要求聯合國機構正式宣布10艘貨船違反對北韓的制裁規定。中共兩次抵制美國的要求,但同意聯合國把美國跟蹤到的、與中國公司有關係的另外4艘船列入黑名單。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這些提交給聯合國的照片和地圖以及解密的情報報告指出,這些船在北韓裝載違規貨物,主要是煤炭,然後要麼運到俄羅斯,要麼運到越南,或在海上轉運到其他船舶上。一些船隻通過關閉顯示船位的自動識別系統,來掩蓋其位置。

《華爾街日報》通過查詢公司紀錄和航運數據庫,確定這6艘船隻是在香港註冊的中國公司的旗下船隻。中國公民投資這些公司,而且他們使用中國(大陸)的地址。

中共已經對這6艘貨船中的至少4艘進行調查,官方也對其中幾個船東和管理人員提出質詢。《華爾街日報》報導說,至少有1艘船的管理人員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