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赴北韓滑雪場集訓 韓媒:違反UN制裁

兩韓在17日的工作會談上確定,雙方滑雪選手將在奧運前,於北韓馬息嶺滑雪場共同訓練。(Ed JONES / AFP)
兩韓在17日的工作會談上確定,雙方滑雪選手將在奧運前,於北韓馬息嶺滑雪場共同訓練。(Ed JONES / AFP)

【記者洪梅/綜合報導】兩韓近日在會談中決定,雙方滑雪選手將在北韓一座被視為金正恩政績的豪華滑雪場集訓,韓國媒體質疑這違反國際制裁決議,並且可能被金正恩利用來宣傳。

兩韓在17日的工作會談上確定,雙方滑雪選手將在奧運前,於北韓馬息嶺滑雪場共同訓練,並在北韓金剛山舉行聯合文化活動。

儘管韓國政府強調共同訓練是「和平奧運」構想的一部分,但是外界質疑,韓國選手使用馬息嶺就需要向北韓支付使用費,該做法可能違反聯合國制裁。

馬息嶺滑雪場是根據金正恩的指示建成,被標榜為金正恩的主要政績。國際社會認為,北韓居民正在飽受飢餓之苦,北韓卻建造如此奢華的滑雪場,這本身就是北韓殘忍體制的寫照。韓媒質疑,韓國運動員如果在此訓練,將給人以默許北韓逃避聯合國制裁決議的印象。

韓國《中央日報》批評,兩韓選手共同集訓是無關體育的「政治活動」。

此外,金剛山文化活動過程中投入的資金如何使用,也有違反安理會決議之虞。

民調機構「蓋洛普韓國」19日公布,韓國總統文在寅的施政滿意度從上週73%掉到67%。

更難堪的是,今年適逢北韓建國70周年,北韓或計畫在2月8日,亦即平昌冬奧開幕日前一天舉行大型閱兵。衛星圖片顯示,平壤一處訓練場有練習閱兵的跡象。

美國「北韓新聞」網站創辦人歐卡羅(Chad O'Carroll)對CNN說:「冬奧開始前一天舉行閱兵,可能引起國際社會批評;特別是美國及韓國決定延後已排定的軍事演習到奧運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