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搶救大潭藻礁聯署破萬 環團盼異地建接氣站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搶救大潭藻礁國際連署已破萬、「請總統救藻礁」明信片再添3000多份。環團19日批,政府敷衍藻礁保育。連小學生都願意節電救藻礁,卻提出無法真正迴避破壞藻礁的替代方案,並揚言2月通過環評、6月動工,罔顧去年10月26日環差結論,等1年後完成生態調查再評估是否開發。呼籲政府應立即啟動異地建站機制,遏阻不當開發,完整保留桃園藻礁生態系。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桃園觀塘港、區開發案一旦通過環評,位在觀塘區的大潭藻礁難逃浩劫。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事態嚴重,學者願意站出來把藻礁被犧牲、如何被出賣過程分享給媒體。經濟部、中油罔顧去年10月26日環差結論,私底下透過不同運作對環團、學者進行遊說,執意在下週通過環差,甚至在媒體放話2月通過環評、6月動工,在此把真相呈現出來,不要讓真相被埋沒。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指控,開發單位在2015年所做調查已發現生物礁,他們想開發的觀塘工業港區,通通都在藻礁範圍。所謂迴避藻礁替代方案,也只是把工業港圍堤截斷,但環說書中提到,所有工程都要填海造陸,甚至將來船隻進港所在也要開挖,開挖的地方通通都是藻礁、生物礁。

政委張景森表示,環評會有辦法讓這開發案通過,「官派(環評)委員需要溝通嗎?下令就好。」潘忠政指出,環評大會委員共27位,官派委員7位,再找4位摸頭,案子就通過了。德國今年元旦發電100%用再生能源,顯然再生能源可取代傳統電力。行政院將強制用電大戶裝綠能,如果大戶裝太陽能,絕對超過所需,很多方法可彌補電力不足。

保護大潭藻礁 發展觀光、生物資源研究

大潭藻礁由殼狀珊瑚藻構成,去年陳昭倫在此發現柴山多杯孔珊瑚。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劉少倫指出,資料顯示大潭藻礁生態很豐富,查遍文獻也發現,這麼特殊的藻礁生態系,在全世界非常少見。大潭藻礁不只有尚未發現的新屬、新種殼狀珊瑚藻,國際文獻指出,藻礁能進行二氧化碳的固定,是碳吸存、減碳非常重要的生態系統,但非常諷刺的是,中油要蓋排碳這麼大的建物,卻又說配合綠能、減碳。

「中油是政府的機構,政府怎可用行政力量破壞國土。」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主任趙淑妙說,大潭藻礁很重要,中油說異地建站要花150萬,中油2016年就賺了293億多,「150萬拿不出來?」2020~2050年最重經濟是生物經濟,可把大潭藻礁保護起來,做生物資源研究、發展觀光。珊瑚藻造礁會做出很黏的物質,把不同性狀材料黏結起來,可進行大潭藻礁的生物仿生研究,再看看有什麼特殊生物,可發展國際觀光。

桃園在聯盟理事李碧恬表示,目前供氣到大潭的管線是135公里,中油說1公里要1億多,鋪管線100多億,跟建接氣站600多億比起來哪個划算?大潭電廠天然氣用量到2016年,每年要350萬噸。如果在觀塘建接氣站,只提供300萬噸天然氣,連2016年的大潭電廠都無法滿足,卻誇口要供應北部的所有需求,「不是笑話嗎?」。

李碧恬說,第3接氣站預定到2040年供氣達到300萬公噸,中油原本的可行性研究,到2030年第2階段要達到每年600萬公噸,但中油這次提出迴避替代方案,卻只供應300萬公噸,顯見投資效益很低。另外,全世界把天然氣視為過度橋接的發電選項,2030年之後配合溫室排碳規範必須降載,到時建築設備就變成閒置資產。

威脅柴山多杯孔珊瑚生存 恐觸犯野保法

大潭藻礁分布於海岸5公里範圍,接氣站興建的位置就在藻礁上。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中油迴避替代方案,只是迴避露出來的藻礁,還是破壞了藻礁生態。大潭藻礁海岸發現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中油的替代方案,只避免在發現柴山多杯孔珊瑚的地方填土,但《野生動物保護法》不只處罰填埋、宰殺保育類珊瑚行為,對騷擾、虐待也有處罰規範。中油如果在保育類珊瑚旁大興土木,破壞它生活的水域,可能構成騷擾、虐待,恐怕觸犯《野保法》。 

「台電提過,接氣站的開發可能影響大潭電廠溫排水,影響大潭電廠的正常運作,無法理解為什麼中油要損人不利己?」蔡雅瀅說,中油因為不敢直接把儲槽放在藻礁上,現在規劃放在保安林。當地風沙很大,把保安林砍掉,沒辦法保護國土,也會造成嚴重揚塵空汙問題。而且儲槽往內陸移,靠近科學園區,萬一發生事故,對科學園區傷害或沿著周圍保安林延燒,都非常危險。

律師陳憲政指出,已經提醒中油、經濟部會涉及《野保法》刑責,中油迄今未透過律師研究、未正面回應問題,顯示中油不甩環團或沒能力解決刑事責任問題。上次環評專案小組初審會議,環團已經提出程序問題,直接點明調查還沒完備之前,怎知開發行為不會獵殺、騷擾野生動物。

「只要動了就有刑事責任,可是中油完全不當回事。」陳憲政說,農委會對中油打算移植柴山多杯孔珊瑚作出回應,依《野保法》第18條規定,如果中油要移植珊瑚是獵捕,要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且目前研究不足,也不符合在學術研究或數量過多情況下,由主管機關同意可作移植。此外,除了直接故意之外,間接故意也就是只要預測到有野生動物存在,卻執意要破壞,一樣構成刑事責任,處罰範圍比想像還大。經濟部、中油應該好好研究法律要件,不要用非專業角度做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