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一例一休越修越糟 勞工恐兩頭空

文/記者徐翠玲
對於一例一休新法,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祕書長葉瑾瑜表示,勞團早就指出,台灣整體工時降低才是正確方向。一例一休是砍7天國定假日的配套,包含加班費 以價制量、特休折算工資,要讓勞工看得到、吃得到,但這次修法全部都修掉了,民進黨口頭上要降工時,但實際做的都是在損害勞工權益。

桃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祕書長林佳瑋也提到,修法方向對勞工非常不利,導致勞工休息時間減少,政府所提加班費增加完全達不到效果,加班費被吃掉情形會越來越嚴重,休也休不到、錢也沒拿到,勞工兩邊都落空。

「這次大開彈性部分,才是真正造成勞工過勞更嚴重的問題。」葉瑾瑜說,勞團一直反對3個月加班工時,每月上限54小時、總量138小時,會讓工時密集狀況嚴重。勞動部對3個月怎麼排班都沒討論清楚,就要直接上路,民進黨只想硬過新法。

葉瑾瑜表示,7休1從《勞基法》存在以來,一直是保障勞工最低的標準,這次竟然大開彈性非常荒謬。民進黨上台後,第1次修法中,「一例一休」根本沒處理7休 1。現行《勞基法》第30條之1變形工時已經提供彈性,可以處理特殊行業,否則特殊行業過去怎麼生存?現在新法把特例變通例,全面開放7休1,產生非常大 的疑慮,輪班間隔也是同樣狀況。

林佳瑋指出,《勞基法》第32之1條加班換補休非常糟糕,沒有訂罰則已經很離譜了,過去勞動部立場不鼓勵加班換補休,該給加班費就給加班費,不應任意換補休,現在把它明確化後,勞檢時就會造成困擾。例如雇主可能會主張不是不給加班費,而是2個月後給員工補休,除非2個月後勞檢員願意再來,不然誰知雇主有沒有給勞工補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