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紙的百知識】塗佈紙化了大濃妝

文/王子製紙
提到「化妝」兩個字,大家會想到什麼?許多人為了追求美而化妝,但各位知道嗎,粉底的主要成分,就是細緻的「礦石粉末」。臉上擦了粉底,就能遮掩皮膚的凹凸不平,讓臉看起來光滑又平整。

肌膚可以擦粉底遮瑕,其實紙張也可以,而且從紙張上妝的分量,可以區分紙張的用途與種類。實際作法是將礦石粉末顏料(成分為碳酸鈣、高嶺石等)混合黏著劑,做成液態的「塗料」,然後用塗佈機均勻地塗抹在紙張表面,這就稱為塗佈紙。

剛做好的紙只是一層凝結的薄紙漿,表面還是凹凸不平。這種狀態的紙,稱為原紙。原紙的表面如果不塗佈就直接使用,稱為非塗佈紙。非塗佈紙依照表面的潔白程度,分為高級紙、中級紙與普通紙。非塗佈紙通常用來做成影印紙、筆記本、書本、漫畫書等。

如果用塗料填平紙張表面的凹洞,或是完全覆蓋整張紙的表面,就稱為塗佈紙。塗料不僅能使紙張表面平滑,還可以提升吸收印刷油墨的能力,因此能印出漂亮的效果。

塗佈紙依照塗佈量的多寡,分為美術紙、塗佈紙與微塗佈紙。美術紙用於強調照片印刷成果的月曆、寫真集等;塗佈紙用於雜誌或介紹手冊;微塗佈紙用於雜誌或傳單等。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特別平滑光潔的紙,叫做「鏡面銅版紙」。它是在塗料乾掉之前,把施以塗佈的那一面壓到金屬面上,使紙張在乾燥後更平滑有光澤,常用來印月曆或雜誌封面。

而各位家裡的印表機所用的紙,是稱為噴墨用紙的特殊紙張,其塗料內容與印刷用紙很不一樣。家用印表機的原理,是從噴頭噴出低黏性的墨水來列印,所以紙的表面必須能迅速吸收液態墨水,而且不會暈開。

--摘編自《紙的百知識》臉譜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