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小英要柯P談台灣價值 柯文哲:我也想聽她的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受訪時提到,希望台北市長柯文哲要再次確認台灣價值,對此,柯文哲說,普世價值的實現,應該就是現階段的台灣價值。記者追問,總統所希望的價值是什麼?柯表示:「其實我也不曉得,我也想知道她的台灣價值是什麼。」

柯文哲表示,其實他有想過台灣的價值究竟是怎樣,台灣在整個東亞世界或是華人世界特色就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但是法治、人權、環保當然還有改進的空間,不過這些所謂普世價值的實現,應該就是現階段的台灣價值。

是否會因蔡總統的談話而改變「兩岸一家親」的方向?柯文哲說,兩岸基本上還是要設法和平相處,因為互相放話、互給對方穿小鞋,或互相卡對方,有時候會覺得有點意氣用事,他倒覺得不是好辦法。

記者追問,蔡總統言下之意似乎不認同柯文哲原先的台灣價值,那麼她希望的是什麼?柯文哲說,「其實我也不曉得,我也想知道她的台灣價值是什麼。」

至於柯文哲提到的普世價值,他表示,自己的概念是政治能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所以打高空沒有用。就像健康公宅,這是老百姓要的,老百姓沒地方租房子,或是租的房子品質很爛或很貴,(政府)就是蓋一些讓大家租得起的房子。

柯文哲說,他知道總統的層級跟市長的層級本就不同,總統要處理國防、外交以及處理這種意識形態,但是市長不用,市長只要經濟發展,人民過得快樂就好,所以有時候他也知道所屬位置高度不同,兩個人要面對的問題不一樣,所以有時候關心的東西不一樣。

記者提到蔡總統以黨主席的身分,指出市長過去有些談話確實讓綠營支持者不舒服,對此,柯文哲表示,因為這社會不太允許批評,他媽媽常叫他不要講,但他沒罵人家什麼,只是講實話而已,所以有時候就是少說一點,只是有時候忍不住還是會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