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一月CCI上升 台經中心:今年景氣審慎樂觀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立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87.69點,與上月相較上升1.64,在這次調查,有六項指標全數上升,其中,以「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指標上升最多。台經中心表示,台股自去年5月起,已連續9個月出現萬點,是非常守穩的行情,顯示出投資大眾對股市信心強勁,對今年國內景氣審慎樂觀。

這次CCI調查,有六項指標全數上升,其中,以「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指標上升最多,這次調查結果為107.00點,與上個月調查結果相較上升2.80點,為歷史次高紀錄,已是連續三個月傾向樂觀。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姚睿指出,台股自去年5月起,已連續9個月站穩萬點以上,其中,集中市場成交值顯著放大,加上店頭市場量能也在創新高,若經濟成長與企業盈餘能持續成長,可望支撐台股向上。

姚睿審慎樂觀看待今年景氣,她認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未來要看全球景氣成長動能有多高,再來就看國內內需帶動,包括薪資成長、企業盈餘分配等。目前景氣狀況看起來非常好,加上全球經濟正在成長,進而帶動我國出口,另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會影響我國經濟成長,因此,政府要多鼓勵新創事業。

第二上升指標為「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這個月調查結果為87.20點,較上月上升2.25點,為連續7個月上升趨勢。中央大學產經所教授單驥表示,勞基法修法通過後,讓資方有彈性、勞方更多就業機會,加上民眾對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看好,都有助推升未來半年就業機會指標上揚,尤其,50歲以上、教育程度低者看好未來半年的就業趨勢。

另外,單驥表示,新台幣急升不利出口表現,恐進一步影響未來勞動市場表現,未來勞動市場表現還需要審慎觀察。

上升幅度第三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這個月調查結果為81.75點,較上個月上升2.05點,也是連6月上揚。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謝邦昌認為,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加薪政策已發酵,帶動家庭經濟狀況好轉,提升民眾對物價的滿意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