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銀新風險 放款偏高排碳產業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安侯建安聯合會計事務所30日舉辦「永續力決定吸金力-從金融業ESG風險看產業綠色轉型」論壇,會中分析前15大國銀十大授信,其中,屬高碳排產業之授信比例達近4成,另外,有高達七成五的投融資位於高氣候風險國家,包括台灣,建議金融業在做企業授信時,應提升風險辨識與管理能力。

針對台灣金融業ESG(環境、社會及治理)風險,安侯永續發展協理林泉興指出,未來排碳有價化,高碳排產業每100元產值,恐需負擔1至16元不等的碳價成本,對高碳產業的財務衝擊顯著,可能影響該產業的財務結構或還款能力,進而增加銀行授信承受的風險。

林泉興表示,金融業應視產業將相關風險納入投融資決策中,降低潛在風險。而具中高ESG風險的企業,則應盡早面對這些風險議題,規劃長期轉型策略,才能在資本市場中搶占永續先機。

另外,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表示,全球永續風險趨勢的改變將影響全球企業發展策略,若金融投資機構仍採取過去方法進行評估,將無法掌握企業潛在風險與資產實際價值,並透過國際案例說明法規與趨勢的轉變以及金融業務考量ESG議題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