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避稅天堂」指數 台灣首度進十大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據英國「租稅正義聯盟」組織(TJN)30日公布的「金融保密指數」(FSI),瑞士仍然是允許富豪避稅或藏匿財富的金融保密制度最嚴密的國家。美國排名連續3次上升,這次僅次於瑞士;台灣排第八,首度進入十大。

《華爾街日報》報導,TJN每兩年公布一次的「金融保密指數」涵蓋全球112個司法管轄區,該指數依每一個管轄地的保密度以及藏匿當地的海外人士總體資產比重編纂。該機構估計,全球的「避稅天堂」共藏匿約21兆~32兆美元(約新台幣616兆~938兆元)資產。

今年指數的第三至第十名分別為:開曼群島、香港、新加坡、盧森堡、德國、台灣、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根西(Guernsey)。不過TJN網站說,若包括海外領地及皇家屬地,英國將排名第一。

TJN特別提到,2013年排第六的美國2015年躍升至第三,2018年又攀升至第二,「隱匿在美國的海外資產比重大幅上升」,並且在提高透明度方面沒有取得顯著進展。

TJN認為,美國施壓瑞士銀行繳交數以億計美元罰鍰,並公布數以千計試圖逃稅的美國人帳戶。但是美國卻未回饋其他管轄區域,部分州競相降低門檻,推銷極度保密的金融服務,美國排名躍升是個「令人憂心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