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軍人年改樓地板上調 退將:為國犧牲也有樓地板?

有退將質疑,「為國捐軀也有樓地板嗎?」圖為國軍示意圖。(中央社)
有退將質疑,「為國捐軀也有樓地板嗎?」圖為國軍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年金改革引發各界爭議,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前日召開會議,軍人年金最低保障金額(樓地板)將訂於3萬7,850元。有退將認為,把樓地板提高一點,表面認同軍人職業特殊性,但「為國捐軀也有樓地板嗎?」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用這種方式對待軍人。

全國公教軍警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昨(4)日舉行會員大會,與會的退將吳斯懷呼籲,蔡政府不要輕忽他們凝聚的向心力與行動力,如果政府公然背信,一意孤行,不遵守承諾與他們坦誠溝通,拒馬圍城、如影隨形將會成為街頭的新常態,所有後果政府必須承擔。

吳斯懷說,公教年金「樓地板」的設計思維就是嚴重錯誤,政府不是照顧公教警退休生活,而是把大家一起拉到貧窮線下「均貧」,用共體時艱的口號,擺脫政府無能、經濟不景氣的包袱。

他說,沒有誠信的政府,軍隊不會效忠,與軍人斤斤計較薪俸的政府,戰時能期待軍人含笑為國犧牲嗎?用溯及既往違憲、違法的手段,把退伍軍人羞辱、糟蹋到這種程度,現役軍人看到他們的明天,軍心能不渙散嗎?沒有信心的軍隊如何發揮戰力保衛國家。

吳斯懷指出,林萬億公開承諾軍人版本送出國防部前必須與他們溝通協調。但年改會開完1年多,至今沒有任何單位與他們溝通,依然用媒體放話的老招式,企圖強闖過關,他們一再忍讓,沒有得到相對的回應,把退伍軍人逼到牆角,所有後果政府必須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