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對現實失望 英美青年被社會主義迷惑

專家認為,歐美年輕人對現實生活的失望,使他們被共產邪說所迷惑。圖為保加利亞索非亞的一座紀念碑,上面刻滿了共產主義受害者的名字。(Getty Images)
專家認為,歐美年輕人對現實生活的失望,使他們被共產邪說所迷惑。圖為保加利亞索非亞的一座紀念碑,上面刻滿了共產主義受害者的名字。(Getty Images)

【記者陳漢、周慧心/報導】共產主義的幽靈正在歐美校園遊蕩?日前一項民調顯示,美國、英國及中國的部分年輕人出現更希望生活在社會主義制度中等現象。專家解讀,歐美年輕人對現實生活的失望使他們被共產邪說所迷惑。

據BBC報導,英國民調公司ComRes最近的調查顯示,在18~24歲的英國年輕人中,24%認為世界面臨的嚴重威脅來自大企業,9%的年輕人認為共產主義對世界構成威脅。

此外,去年11月,總部位於英國的輿觀(YouGov)調查公司民調顯示,美國「零零後」(指2000年後出生者)一代中,近半數人更希望生活在社會主義制度中,而不願意生活在資本主義社會。

倫敦馬克思紀念圖書館的Meirian Jump表示,近幾個月來,來上課的年輕人明顯增加,慶祝《資本論》150周年的講座報名人數已經爆滿。

英國《泰晤士報》和《每日郵報》近日都以「教授發出警告:大學正將千禧代引向共產主義」為標題表示對這一狀況的擔憂。

英國青年變紅:因為沒有房住

BBC廣播4頻道「今日」(Today)節目邀請了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馬克思主義協會會長,三年級的法律系學生拉莉(Fiona Lali),她說年輕人對資本主義失去了信心。

拉莉表示,「我們的生活標準不如我們的父輩,我已經不可能擁有自己的住房,而且一畢業就背上了4萬英鎊的債務。」

中國歷史學專家、前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對本報記者表示,英國年輕人認為如今從住房、收入都不如上一代,生活品質下降,是資本主義制度的結果,事實上這是一種曲解,歐美的高稅收、高福利實際上就是社會主義制度。

他說:「歐美國家強調社會福利,強調人人平等,強調救助弱勢,不鼓勵多勞多得,而是通過福利救濟,把錢給了那些『失業』者。對於國力來講,因為一直搞平均,很多人靠在政府身上變成了懶漢。表面上好像是在救助這些貧、窮、弱的人,實際上是在變相鼓勵不勞而獲。」他認為,長此以往會成為國家經濟的強大包袱,「然後它又提高稅收,高稅收抑制國家的經濟發展,所以等於進入了一個惡性循環。」

窮人越多 共產主義越壯大

新唐人時事評論員趙培認為,歐美國家實行高稅收、高福利,就是把收得的稅在體制內重新分配,遭到「剝削」的族群通常是中產階級,被「剝削」來的資產(稅收),政府除分配至大財閥、公會等族群外,同時會以社會福利的模式配置給不勞作者,「這就是為什麼窮人越多的地方,共產主義就會越壯大,因為講絕對平均主義,不從事勞動者同樣有飯吃,西方社會也受到此不良理念的侵害」。

希臘經濟和社會的崩潰,有人認為是資本主義和民主社會的失敗,其實,希臘的麻煩源於其優渥的社會福利制度,它不僅不是市場經濟和民主的失敗,而恰恰是共產主義理論和實踐在西方的失敗驗證,是全球共產主義走向勢微、覆滅的先導。

陸青年:以為共產主義能改變現況

BBC的報導稱,中國有年輕人自稱「毛左」,信仰馬克思主義。去年底在廣州有青年人因為在大學舉行讀書會學習紅色經典,被警方拘捕。該讀書會的成員張雲帆被保釋後發表了自白書,稱自己成為馬克思主義者和「毛左」的原因是世界上的剝削和壓迫從未消失。

李元華說:「這些年輕人看到了當今中國社會一種不平等的現象,他們就簡單地歸因,以為共產主義學說能使他們擺脫現狀。」

他表示,這些年輕人不知道,當時中共也是以實現共產主義為幌子,暴力推翻當時的政權,且洗劫了「地主」、「資本家」,把資產以「革命」的名義放進自己的口袋。如今官二代、紅二代成為權貴家族,綁架了整個國家機器為其服務。

李元華認為,如今的教育和媒體宣傳有偏頗,誤導了年輕人。「現階段世界上的焦點是恐怖主義,對共產極權對人類的危害的關注度下降了,也就使得這些當代的青年人,沒有太多的途徑去了解共產極權給人類帶來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