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網路水軍發假新聞 刪文得付錢

【記者李新安/報導】「文章內容是,舉報我父親在村裡面就是為惡,侵占公民財產,我看了以後特別生氣。」受害家屬說道,因為網路一篇不實文章,他的父親成了村子裡惡名昭彰的壞人,找上當地政府證明了清白,要求網站刪文卻被對方要錢。

陸媒2月5日報導了廣州「三打哈」網被查封的消息,這是中國大陸媒體首次報導此類新聞。「三打哈」網被指是「網路水軍」的一個資源共享平台,他們透過建立網站平台共享資源,進而形成付費刪文、發文、灌水的仲介模式產業鏈。中國某知名網站論壇版主「賈莊當真」是其成員之一。

「賈莊當真」從2015年至2017年7月,通過有償刪文章等行為共獲利人民幣4.5萬元(下同,約新台幣21萬元)。「賈莊當真」被抓後披露,他每次刪文後,獲得的酬勞會直接匯入他的支付寶帳號,平均下來每條300~500元。他還會利用版主特權和「灌水」刪除整篇文章,合規的文章每條800~1千元不等。在他刪除的文章中,主要是投訴醫院亂收費和舉報他人生活作風問題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