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生男生女媽媽身體反應不同?研究解答

研究顯示,懷著女寶寶的準媽媽,可能更容易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Fotolia)
研究顯示,懷著女寶寶的準媽媽,可能更容易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Fotolia)

編譯/記者柯弦
媽媽們常說,自己在懷兒子和懷女兒的時候,身體出現的反應不一樣。還有的媽媽甚至能根據自己身體的狀態,猜對寶寶的性別。那麼胎兒的性別會影響媽媽的健康狀況嗎?一項新研究回答了這個問題。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維克納醫療中心(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Wexner Medical Center)的研究人員發現,胎兒的性別會影響媽媽對於疾病和創傷的免疫反應。

發表於《大腦、行為與免疫力期刊》(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的研究結果顯示,懷著女寶寶的準媽媽,可能更容易出現身體不適或病症加劇的反應。

懷女嬰 媽媽身體更不舒服

首席研究員米切爾(Amanda Mitchell)說,「我們發現,若是懷女胎兒,孕婦們受到細菌感染時,會產生更多的『促炎性細胞因子』。這意味著,當免疫系統受到衝擊時,懷女胎兒的孕婦會比懷男胎兒的孕婦,產生更嚴重的發炎反應。」

母親的炎症也容易影響胎兒,比如出現早產等狀況。但具體為什麼胎兒的性別會影響母親的發炎反應,還需要進一步研究。米切爾猜測,這可能是由於胎盤中的性別荷爾蒙或其他荷爾蒙影響母體所造成的結果。

健康即可 不必「強化」免疫系統

米切爾說,這個研究可以讓孕婦和婦產科醫師了解,胎兒的性別會影響媽媽身體的日常免疫反應,同時,也可幫助孕婦建立一個健康的免疫功能。不過米切爾強調,這不代表一定要「強化」免疫系統,因為免疫系統太強或太弱,都不是好事。

在此基礎上,研究人員可以進一步研究免疫功能的差異,如何影響母親對於不同病毒、感染或慢性疾病(如氣喘)的反應,以及這些反應是否會影響到胎兒的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