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年節省電5撇步 每年輕鬆省千元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爆竹一聲除舊歲,新春納福迎新年!經濟部能源局20日提供「節電5撇步」,包括汰換老舊家電、改用省電燈具,以及減少待機耗電等,簡單的小動作,一年可省超過千元。能源局表示,盼民眾在新的一年開始就節能省錢賺紅包,搶個好彩頭,歡喜迎新年。

能源局表示,年節第1個節電撇步,就是汰換老舊家電,優先選用能源效率分級標示「級數小」、「能源效率高」或「具節能標章」的家電,工研院測試結果,能源效率分級標示「一級」的電器較老舊電器平均省電2.5倍。

第2、3個節電撇步,是將家中白熾燈泡的神明燈,換成LED燈泡,並將燈具換成省電燈具。由於0.5瓦LED燈泡即可替代7.2瓦白熾燈泡,透過換燈,一年即可輕鬆省下300元。

第4個節電撇步,年節返鄉或長時間出遊在外,記得關閉家中熱水瓶或開飲機電源。第5個節電撇步,則是,關閉不常用的電器電源,例如電腦、音響、微波爐、冷氣機等,只要有時間顯示或電源指示燈的電器,只要減少待機電力消耗,一年約可省下1,0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