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紐教授揭中共滲透遭報復 總理承諾調查

【記者李捫心/綜合報導】星期一(2月19日),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對坎特布里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布萊迪(Anne-Marie Brady)教授遭到入室搶劫一事表示關注。她並承諾,會向有關官員「提出一些問題」,以了解事情的原由;如果有證據表明此事確實是因為布萊迪揭示中共全方位滲透紐西蘭的研究工作而遭到報復,「那我們應該評估並採取因應行動」。

布萊迪的家在今年2月14日遭入室搶劫,丟失的物品都跟她的研究工作有關——三台筆記型電腦、兩支手機和一張加密記憶卡,其他明顯更貴重的東西則沒有遺失。

本週布萊迪還收到一封匿名信,信中詳細列出了,對那些沒有按照北京官方路線走的人所進行的報復措施,並警告她「你就是下一個」。

布萊迪已經把信交給了警方,警方也正在就上週的入室搶劫案進行調查。紐西蘭國家安全局也在對整個事件進行調查。

布萊迪表示對這種事情已經有思想準備,所以會「不驚不怕」。她說,雖然入室搶劫事件在紐西蘭是第一次發生,但她在中國大陸時曾經遭遇過多次類似事件,她在中國的同事也多次遭到恐嚇。

阿爾登表示,她正在跟進此事,並且「肯定會提出一些問題」。 「如果有證據表明這次的入室搶劫,是針對布萊迪所採取的(報復)行動——因為她提醒政府注意外國的干涉活動,我當然希望被告知。」

阿爾登說,「如果(這個事件)是針對布萊迪正在做的工作,那每個人都應該關注這件事,所以如果有證據證明這是事實,那我們應該評估並採取因應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