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核災食品爭議不斷 民眾不信任政府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外傳日本核災食品將解禁引發爭議。前美國山迪亞(Sandia)國家實驗室核廢處理專家卓鴻年21日出席核災食品問題公聽會時表示,日本核災食品進口,最重要是要讓人民能夠信任政府的決定。而沒有信任度,資訊也很難達到透明化的目的,日本核災食品進口要博得老百姓的信任,並不是學者報告、風險分析等就可達到,執政黨還需盡很大的努力。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方儉董事長指出,依法只有原能會可以管輻射,包括食安辦、環保署、衛福部食藥署都不能管輻射。還有原能會一直不承認輻射沒有最低標準。另外,台鹽健康低鈉鹽輻射劑量高達8,800貝克/公斤,將來是否應把輻射劑量標示出來,讓一般大眾做選擇?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蔡志宏說,除香港、新加坡外,台灣的日本食品消耗量是世界第一,應該採用全世界最嚴格輻射防護標準。而台灣核災食品進口量若增加,因為大家不敢吃,可能造成日本進口食品消費負成長,政府用核災食品做外交的期待恐怕會落空。

蔡志宏提醒,核災食品主要問題是鍶90不是銫137,銫137生物半衰期只有70~100天,鍶90生物半衰期長達30年。鍶90與鈣類似,進入骨頭就無法排出,「小孩子吃進去不得了」。鍶90做獨立檢測是必要的,尤其含鈣量高的食物,進口飼料魚粉一定要驗鍶90。

「科學上體外輻射都沒有安全劑量,怎麼可以吃輻射食品?」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指出,體外輻射沒有最低安全劑量,2006年美國NRC報告,只要1毫西弗的劑量,女性胎兒得到癌症機率為百萬分之50,胎兒遠比所有年齡來的危險,年齡越大危險越小。

據澳洲統計資料,澳洲20歲以下68萬人照過電腦斷層,與1100萬沒照的人相比,每多照1次電腦斷層,罹白血症機率多24%。德國核電廠24年的資料則顯示,離核電廠越近,5歲以下兒童發生白血症機率越高。

食藥署吳回應,食藥署以國人健康為優先考量,其他參照跨部會討論、公眾意見,目前食藥署沒有任何規劃也沒收到指示,過年前報導的時間點他們也不曉得。

食安辦表示,目前行政院對日本核災食品沒有預期發展的方向以及規劃任何期程,絕對以民眾食品安全、健康為前提,也會完全尊重部會的專業判斷,以及民眾提供的意見與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