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禁日核災區水產進口 WTO判韓國敗訴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經過2年半的時間,世界貿易組織(WTO)22日就韓國禁止日本核災區水產品進口一事,裁定韓國敗訴。韓國政府對裁決結果提出異議,並將提出上訴。日本方面則表示,將加強推動中國大陸及台灣在內的國家撤除或放寬進口限制。

韓聯社報導,2011年3月東日本大地震併發海嘯,導致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後,韓國全面禁止日本福島等8個縣的水產品進口。日本政府則在2015年5月向WTO投訴,韓國的水產品進口禁令違反世貿規則。

WTO裁定,雖然韓國採取措施得當,但「長期維持禁令有違世貿組織相關協議」,判定韓國敗訴。

據WTO的《食品衛生檢驗與動植物檢疫措施協定》(SPS),在沒有任何科學證據的情況下,不得以保護食品安全為由禁止進口,WTO有權廢止相關措施。

韓國23日表示將提起上訴,且最終結果公布前維持禁運措施。目前中國與台灣也和韓國一樣,限制核災區水產品進口。

NHK報導,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23日對WTO的裁決給予「正面評價」,並承諾持續要求其他國家或地區撤除或放寬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