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福衛五號影像調校 陳良基:已達福二標準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福衛五號2017年8月25日升空後,發現遙測影像功能失焦,歷經近半年調校,衛星影像品質已符合各種應用需求。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23日率福衛五號團隊晉見總統蔡英文,送給她由福衛五號拍攝的台灣全島影像圖。全世界做遙控取像衛星,能夠在3個月完成全台遙測取像,福衛五號創了世界紀錄。

陳良基說,2011年選擇福衛五號全部自主研發,因此累積功力。當福衛五號發射到太空,發現飛控有狀況都能一一克服,現在可向全世界展現我們有自己的衛星電腦、自己的飛控軟體,工程師可自己調控飛行軟體。太空第三期計畫如果規劃順利,希望將來每年至少發射一顆衛星。

陳良基表示,福五影像早就達到福衛二號的標準,但還要第三方方法驗證。福衛五號團隊參酌3種遙測衛星影像標準來做衡量,其中2項可達到黑白2公尺、彩色4公尺的解析度,但美國軍方標準比較嚴謹,只達到黑白3公尺、彩色5公尺解析度,還可更精進。

福五計畫主持人張和本指出,檢視光學酬載取像儀設計、組裝與光學檢測等過程,以及各項影像模糊光斑模擬與實驗結果,光學系統離焦是造成福五影像模糊的主因。透過相關元件如準值儀調校、軌道操作及影像處理,衛星影像已符合各種應用需求。9月可正式營運,支援防災作業。此外,美國、澳洲、日本、俄羅斯等國,都有購買福衛五號拍攝影像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