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勞動部否認最低工資法跳票 黃國昌:說謊硬拗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選會26日針對立委黃國昌提出「制訂《最低工資法》」公投提案舉辦聽證會。黃國昌臉書表示,最令人難以置信的就是勞動部代表不僅主張這個公投違法不能辦,還大言不慚「勞動部對《最低工資法》的研議,沒有延宕。」連下台的部長都承認跳票了,勞動部還公然說謊硬拗。

黃國昌指出,總統蔡英文於2015年選前提出《最低工資法》政見,承諾2016年當選推動立法。2016年、2017年前後兩任勞動部長郭芳煜、林美珠皆承諾年底會提出,但是均跳票。2018年賴清德內閣表示,年底以前無法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對於政治人物背棄承諾、一再跳票,推動《最低工資法》公投,才能展現人民的意志與力量,要求政府履行承諾。

時代力量日前提出「制訂《最低工資法》」、公投主文為「您是否同意,立法院應制訂『最低工資法』,保障最低工資應滿足勞工及其受扶養親屬之基本生活所需。」中選會認為,這項公投案有2爭點,首先恐怕牴觸《公投法》第2條第4項所定薪俸、預算事項不得作為公投提案,其次可能無法了解提案內容的真意,因此召開聽證會。

黃國昌指出,制訂《最低工資法》公投與預算無關,還有制訂《最低工資法》會破壞文官體系安定性荒謬的法學解釋,根本是想透過《公投法》規定卡住公投案,拖延時間、阻礙公投,難道是「公審會復辟」?若這個理由可以否決公投案,幾乎沒有公投案可以成立。

出席聽證會學者與勞團也表示,《最低工資法》公投提案並非指涉軍警、公務員體系的薪俸議題,也還沒有嚴重影響國家總體預算。唯一持不同意見的勞動部則認為,公營事業中,還是有人適用基本工資,並且許多政府標案預算,也將涉及人事費用,數額可能受基本工資變化而連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