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流感肺炎年輕化 醫師籲年輕人少熬夜

流感肺炎年輕化(123RF)
流感肺炎年輕化(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流感資料顯示,今年年節類流感就診人次為3萬6千多人,為2012年以來同期第四高,新光醫院副院長高尚志說,流感病毒具有變異輕,且流感病毒微粒可懸浮於空氣中造成感染,根據院內數據流感、肺炎患者出現年輕化趨勢,呼籲年輕族群應避免熬夜、作息不正常,流感季期間出入公眾場所時應戴口罩、多洗手,最重要的是要接種疫苗。

高尚志說,肺炎為流感最常見之併發症,近期的流感重症死亡案例,多為流感後併發肺炎者。根據新光醫院105年到106年院內數據,流行性感冒及肺炎不僅連續2年為新光醫院住院原因第2名,流感及肺炎患者平均年齡更從52歲降至44歲,肺炎不再是長者專屬之疾病。

他說,一旦感染肺炎鏈球菌,體內白血球會集中到肺部對抗病菌,產生的分泌物就會影響呼吸功能,導致咳嗽、氣喘、影響呼吸功能,而且病程進展相當迅速,短短4天就可能引起呼吸衰竭。

高尚志強調,「不要以為自己年輕就不會得流感或併發肺炎,只要抵抗力差免疫力就會差(包括熬夜等生活習慣不佳、糖尿病、腎臟疾病、自體免疫疾病、肥胖、B、C肝、酒精性肝炎等),都是高風險因子。」

他提醒,預防流感除勤洗手、戴口罩外,還須接種流感疫苗,因嚴重流感還可能併發肺炎重症;若為慢性病患者、65歲以上長者、曾罹患肺炎等高危險族群,也建議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增強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