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新浪微博等6網站 被令限期整改

【記者李新安/綜合報導】在網路影片當紅的今天,中共再次打擊新媒體視聽節目。外界關注,中共進一步收緊網路管控,害怕網民通過影音渠道傳播消息。

據陸媒2月24日報導,近日,中共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聯合約談新浪微博、新浪視頻、鳳凰網、秒拍、百思不得姐、newsmth6家網站,稱上述網站未持有「信息網絡視聽節目許可證」,並涉嫌傳播違反「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管理規定」的內容節目。6家網站被責令立即停止「違規行為」並限期整改。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已對上述網站固定證據,立案調查。

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於去(2017)年6月22日在其網站上發布公示,要求新浪微博、ACFUN和鳳凰網等網站關停其視聽節目服務。通知稱,這些網站不具備「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並且大量播放「不符合國家規定的時政類視聽節目和宣揚負面言論的社會評論性節目」。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函責成屬地管理部門,關停上述網站上的視聽節目服務,進行全面整改。

Bianews發現,隨著廣電總局為對網路影片的控管變得日益嚴苛,新媒體平台想要取得相關牌照「視聽節目許可證」越發困難。在幾大門戶網站中,除騰訊網外,搜狐、網易、新浪都沒有視聽許可證。據《IT時報》報導,新申請這張證有兩道門檻,註冊資本人民幣1千萬元(約新台幣4千6百萬元)這個門檻不難跨,但要求主體必須為「國有獨資或國有控股單位」,幾乎把所有直播平台和短片創業企業都攔在了門外。

此番也被認為是中共進一步收緊網路管控。河北資深媒體人朱欣欣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控制這一方面,主要是害怕網民們隨時把全國各地所發生的一些事情,尤其是中共不願看到的一些群體性事件,或者中共不願讓人知道的它認為不利於它的負面消息,害怕網民透露出去,讓全世界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