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學習天地】我想對木棉花說的話

文/劉柏妤(高雄市前金國小)

親愛的木棉花:

記得在一個春天的下午,我和同學們到學校操場去玩「鬼抓人」的時候,大家在樹下互相追逐、奔跑,玩得不亦樂乎,一抬頭,忽然看到你們穿著橘紅色的禮服,配上綠色的嫩葉,像春天一樣活潑有朝氣,一陣風吹來,樹上的果實紛紛落下,於是,大家便搶著去撿一些白色的棉絮和黑色的木棉籽,準備帶回家做手工藝。

回家以後,我開始製做可愛的布偶。首先,我用粉色的布縫好布偶的外型,接下來再用棉絮填充布偶的身體,等到全部都填得很紥實以後,就大功告成了。我發現,天然的棉花可以為布偶做出不同的軟硬度,而這種軟硬度恰好適中,不會太軟或太硬,所以我的布偶也是獨一無二的。

我認為,植物跟人類之間,有一種密不可分的關係,所以我很感謝你們的存在,因為你們的棉絮可以讓人類拿去製成棉線,供應給紡織業使用,也可以當作聖誕節的裝飾,營造聖誕氣氛。除此之外,你們還可以被製成棉被及枕芯,幫助人類快快進入夢鄉。

可惜有些人卻說,棉絮是過敏源,所以要直接砍掉,我不認同這種說法,因為這些人並不了解如何善用棉絮。而且,他們也不了解,當你們全部盛開的時候,一整排紅色的火焰是多麼華麗而壯觀啊!我希望你們可以不被砍伐,長久的站立在操場旁邊,陪伴我度過每一個美麗的春天。

                                劉柏妤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