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你不需要一個心理師?張卉湄的《澄心》之路

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張卉湄。(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提供)
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張卉湄。(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提供)

文/吳雁門
「人人是否都需要一位心理師?」心理劇工作坊帶領者張卉湄不假思索的回道:「不需要,每個人都有自我療癒的潛能!」對比著室外14度低溫,她的聲音顯得格外的溫暖,而且堅定。

「重新經驗」 弭除童年期舞台恐懼症

2018年台灣心理劇學會年會,二月春初,假逢甲大學育樂館揭幕,利用白天研討課程結束,特別訪談了心理頻譜接近的張卉湄心理師,想進一步了解,她如何協助滿載生活壓力的朋友梳理情緒、安頓身心之外,也想聆聽心理師生命中深具啟發性的故事。 

多年來,由於心理衛生觀念的推廣,一般人較能接受找心理師諮詢,並不代表是「有病」的說法。生活間確實充斥著巨量壓力源,壓力與被誘發出的負面情緒,檢驗著你我的心理強度!張卉湄表示:「不要壓抑它,保持點彈性與模糊空間,人有許多的可能!」 

「壓抑,容易成為身心症候選人!」張卉湄揭露自己國小時,曾手足無措的,在演講台上足足發呆三分鐘,失敗的經驗令她心情低落,很長一段時間,害怕與逃避上台。「重新經驗它,讓新的成就或對事件全新的解釋,覆蓋過先前的負向認知!」童年經驗早成為昨日黃花,但她仍寓意深遠的分享著。 

諮商心理人員的專業學習旅程,首先會遇上張卉湄稱之為「佛氏巨人心理學」的「精神分析」,接著是矯正意味濃厚的「行為主義」;張卉湄是位人本取向諮商師,強調人的潛能、價值、成長與發展;她是個佛教徒,深知人的侷限,信仰有助於自我洞察。「無信仰,或不同信仰的人前來諮商,發展的渴望與彼此間的信念,是可以相通的!」她也從「超個人心理」汲取了助人的智慧。 

心理劇工作團隊紀念Zerka Moreno百年誕辰(2017)。(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提供)心理劇工作團隊紀念Zerka Moreno百年誕辰(2017)。(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提供)

從社會主流至「邊緣人」  張卉湄:為了做內心召喚的事

畢業於台灣大學商學院、擁有政治大學企管所、與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所心理諮商雙碩士學位,在台、美兩地學習心理劇及澄心(focusing)技巧。求學上一路順遂,身為長女,她常想著能幫助家人些什麼? 

大學畢業後,先後擔任紡織與法商貿易公司外銷部經理。「一個小女生,竟為公司賺了許多錢!」張卉湄的工作表現,同樣是人生勝利組。婚後,與夫家一起打拼事業,但面對夫家糾葛的父子關係,雖求助專業諮詢,卻仍告失敗而成為單親,遂帶著4個年幼孩子移民出國。 

為母則強,她逐漸擺脫沮喪的情緒,融入主流社會,職場角色轉換為高收入不動產仲介及專業經理人。「什麼是有效的心理諮商?」困惑之餘,她白天工作,夜間進修心理諮商課程,並和社工師們探討各種心理治療方法。 

2006年回台灣陪伴媽媽時,有個聲音召喚她留下來,張卉湄笑稱為了做內心召喚的事,卻當下從社會主流淪為社會邊緣人。文華道會館樓下交誼廳的燈光有些昏黃,看不清做此抉擇後,她還有多少心理殘留,更不明白心理師是怎樣走過來的? 

她輕輕將話題調頻至「復原力」上,一個人具有向逆境挑戰能力,能以幽默與不同角度看待挫折,堅韌的內在力量,讓我們開展出新的適應契機。「不好事件後面,藏有禮物的!」她將眸子移向窗外合圍的夜色,或許,這話半是說給自己聽的呢!                                                                                             

深耕「助」的文化  體現「人」的關係

1993年成立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初始目標設定在支持弱勢者得到諮商服務,後以「澄心聚焦focusing」為專業發展核心,用心理劇的自發與創造為著力點,致力於社區心理衛生推廣。 

台灣參加日本第一屆亞洲澄心聚焦年會(2017)。(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提供)台灣參加日本第一屆亞洲澄心聚焦年會(2017)。(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提供)
美、中、台的心理劇導演及訓練師(2017)。(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提供)美、中、台的心理劇導演及訓練師(2017)。(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提供)

加惠具體關注單親弱勢婦女、受暴婦女和「相對人」的諮商議題、親子、伴侶與企業員工諮商,以及年輕人與社會正向連結的能力。加惠尤期待行有餘力的朋友和企業家們,共同關心與支持。 

在日本發表「從易經觀點看澄心歷程的陰陽與轉化」(2017)。(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提供)在日本發表「從易經觀點看澄心歷程的陰陽與轉化」(2017)。(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提供)

晚間7時餘,離開會館時夜雨忽來,逢甲夜市悄無人跡,邊走邊思索著,家庭、人際與職場,哪個不累積如山的壓力?您是不是也該找個心理師談談了!◇

結合表達性藝術治療與生態諮商(2017)。(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提供)結合表達性藝術治療與生態諮商(2017)。(加惠心理諮商文教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