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雨水 吃春蔬

春天的第二個節氣是「雨水」。立春之後,空氣中溼度開始增加,所以容易下雨,也剛好是農夫們春天播種的好時間,所以古人才把這個節氣叫做「雨水」。(C2食光提供)
春天的第二個節氣是「雨水」。立春之後,空氣中溼度開始增加,所以容易下雨,也剛好是農夫們春天播種的好時間,所以古人才把這個節氣叫做「雨水」。(C2食光提供)

文/C2食光
春天的第二個節氣是「雨水」。立春之後,空氣中溼度開始增加,所以容易下雨,也剛好是農夫們春天播種的好時間,所以古人才把這個節氣叫做「雨水」。

而進入春季就是吃新鮮蔬菜的好時節喔!有個說法春天新長出來的春蔬,因為攢了一整個冬天的營養,所以春天新長出來的春芽是最有能量美味的,能掃去在冬日鬱積的濁氣。

**示範料理**春蔬義大利麵

春季新葉長、享用新萌芽的春芽去除冬日鬱積的濁氣。

春蔬義大利麵怎麼做?



食材:
雞肉醃料:
雞胸肉1片
鹽少許
胡椒適當量
白酒少許 

義大利麵醬汁食材:
蘆筍3支
青蔥一支 
豌豆50g
胡椒1小匙
鹽1小匙
白酒1大匙
糖1小匙
牛奶500c.c.
水少許
1大匙麵粉

義大利麵其他食材:
帕馬森起司
檸檬葉少許
檸檬汁半顆
檸檬皮少許
加點油菜花

沙拉食材:
豌豆芽1把
翡翠娃娃菜 (抱子芥菜) 3個芽包
油菜花 1小把
秋葵 5~6個
優格2大匙
蜂蜜 1湯匙
DIJION芥末醬2小匙
檸檬汁半顆

步驟:
義大利麵:

1.鍋中加入一匙油,加入蘆筍青蔥,豌豆炒香,加入一大匙麵粉,牛奶,胡椒、鹽、白酒、糖煮到濃稠用調理棒打成稍微有顆粒的醬。
2.雞肉里肌切片狀,加入鹽少許,糖少許,胡椒,白酒少許,醃製10分鐘,鍋中加入一點油一點奶油乾煎到雞里肌肉,煎熟出香味即可取出來備用。
3.水煮沸加入一把義大利扁麵煮好備用麵條取出加入醬鍋中,加入雞肉。
4.最後撒上帕馬森起司,檸檬汁,檸檬葉、檸檬皮,撒上油菜小黃花,與蔬菜沙拉一起享用。 

沙拉:
蔬菜汆燙後搭配調好的醬汁享用。
春蔬義大利麵。(C2食光提供)春蔬義大利麵。(C2食光提供)
【年菜料理-脆皮燒肉】
年菜桌上不可少,皮酥內嫩的脆皮燒豬!

脆皮燒肉怎麼做?



食材:
五花肉1公斤

醃料乾粉:
鹽1大匙
糖1小匙
五香粉1小匙
黑白胡椒粉1小匙

其他食材:
紹興酒適量
粗鹽
脆皮燒肉。(C2食光提供)脆皮燒肉。(C2食光提供)
步驟:
1.汆燙五花肉後,將豬皮表面的豬毛清乾淨,瘦肉的部分切出幾道溝,可以幫助醃料入味,豬皮用針插或粗的叉子鋼針等工具均勻插過一遍。
2.醃料乾粉均勻按摩塗抹在豬皮豬肉上,讓材料入味,最後再用陳年紹興或是紹興酒塗抹按壓在豬肉上,使其更容易入味。
3.用鋁箔紙做成烤盤狀或是稍深的盤,皮朝上盛裝豬五花腩肉。豬皮上鋪上粗鹽,蓋上鋁箔紙,處理好醃料放置冰箱隔夜或是2天,使豬肉更入味。
4.取出醃好的五花肉,刮開粗鹽,放入烤箱250度約30分鐘,豬皮起泡微微的咖啡色焦脆,即可取出,切成塊狀或條狀,盛盤後烤豬腩流出的豬與豬油混合加入蔥末少許蒜末淋上切好的肉條即可享用。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by 陳小薇營養師
陳小薇營養師。(C2食光提供)陳小薇營養師。(C2食光提供)
豬肉因為部位不同,所含的脂肪量差異很大,整體來看,一般豬肉的脂肪含量會較雞肉、牛肉來的高,雖然如此,只要適量攝取,並無太大問題,只是營養師貼心小叮嚀,因為溫體豬肉或是冷凍程度不夠的豬肉,容易有豬旋毛蟲及絛蟲的存在,因此,豬肉料理建議將豬肉烹煮至全熟喔!避免可能有的寄生蟲風險。
以此次所使用的豬五花來看,每百公克豬五花熱量約390大卡,蛋白質含量為14.5g,除此之外,也含有維生素B群,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菸鹼酸等,以及礦物質鈉、銅、鋅,也是補充蛋白質,增加飲食多元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