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吃4顆湯圓 就等於吃一碗飯的熱量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衛生局為維護元宵食品衛生安全,於日前派員至各傳統市場、湯圓專賣店、超市(商)等製售場所進行衛生稽查及抽驗,共抽驗湯圓及配料(芋圓、紅豆、紫米、綠豆及蓮子等)計16件,檢驗結果1件「黑糯糙米」檢出農藥殘留超量,不合格產品除立即勒令業者下架外,已移請來源廠商所轄衛生局進行追查及處辦。 

彰化縣衛生局特別提醒消費者,選購元宵食品如購買完整包裝的湯圓或配料時,要注意有效日期及保存方式之標示,如為冷凍產品,應放置在-18℃以下的冷凍櫃,冷藏產品,則應於7℃以下的冷藏櫃;如購買現場製作之散裝湯圓時,需留意製作場所人員及環境衛生,且盛裝湯圓的容器及工作檯面應保持乾淨。 

彰化縣衛生局還提醒民眾,湯圓外皮主要由糯米製成,黏性高,不易消化,咀嚼不全或腸胃機能不佳的民眾,應適量食用,家中幼兒或年長者食用湯圓時,家人最好能協助切小塊後再進食,以免噎到造成食道阻塞的危險。另包餡之芝麻、花生等甜湯圓所含熱量高,平均4顆湯圓就有一碗飯的熱量,應避免攝取過量導致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