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幼兒有樣學樣!父母別輕言放棄

編譯/記者陳俊村
小孩的學習力很強,往往會跟大人有樣學樣。美國最近一項研究就發現,為人父母者如果在遇到困難工作時輕易放棄的話,他們的幼兒可能會仿效,其傷害或許比堆積一大堆工作才做還大。

這項由麻省理工學院所進行的研究顯示,才15個月大的嬰兒就會模仿其父母的行為,也會繼承其輕易放棄的習慣。反之,如果嬰兒看到父母歷經失敗而不放棄,將來他們自己遇到困難工作時,也比較能堅持。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將一群嬰兒分為三組,並讓他們看一名成年人打開一個容器,或從一個鑰匙環中取出玩具。

第一組的嬰兒看到,成年人努力了半分鐘,終於成功。第二組的嬰兒則看到,成年人在10秒鐘之內就輕而易舉地完成任務。而第三組則為對照組,完全不看成年人的示範動作。

隨後,這些嬰兒試著按下被關閉的按鈕來啟動玩具音樂盒。結果顯示,那些見到成年人堅持並成功完成任務的嬰兒,亦即第一組,嘗試啟動音樂盒的時間比第二組和第三組長。

研究人員還發現,在這些嬰兒嘗試啟動音樂盒時,若直接與他們互動,結果會有所不同。研究人員說,如果叫這些嬰兒的名字、眼神與其接觸、或直接和他們對話,都能使他們更努力進行嘗試。這代表這些教學方法有其效果。

身為人類發展專家的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教授巴特勒(Lucas Butler)表示,這些嬰兒不光是模仿成年人就特定事項堅持下去的行為而已,他們還針對不勞則不獲的道理,做了更廣泛的推論。

巴特勒說,這項研究表明,學習努力工作的價值永遠都不會太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