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能量飲料補能量? 加研究:影響過半青少年健康

能量飲料中,給健康帶來不良影響的成分不是單一的。(Fotolia)
能量飲料中,給健康帶來不良影響的成分不是單一的。(Fotolia)

文/記者張秉開
能量飲料真的如其所言,能補充人體能量嗎?最新醫學研究顯示,所謂能量飲料,會對青少年的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的研究者1月分發布研究報告說,超過一半的加拿大年輕人曾因為喝能量飲料,身體出現不良反應。 

研究者在《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CMAJ)上描述,全國範圍的加拿大青少年調查顯示,在曾經喝過能量飲料的人之中,超過一半出現過各種身體不適,如心跳加快、噁心,甚至癲癇。 

研究人員在調查中分析了2,055名年齡12~24歲的加拿大青年,發現55.4%的人報告曾因為能量飲料喝多了而出現身體不適。 

具體情況為,24.7%的人曾出現心跳過快、24.1%失眠、18.3%有頭痛。出現噁心、嘔吐或腹瀉、胃腸道不良反應的共有5.1%。 

5%的人曾需要找醫生,3.6%報告有胸痛,甚至0.2%報告癲癇發作這樣嚴重的不良反應。 

主持該研究的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大衛.哈蒙德(David Hammond)教授表示,迄今為止,大多數危害健康的評估是以咖啡因作為參考標準,其誤差很大。 

哈蒙德教授進一步解釋,能量飲料中,給健康帶來不良影響的成分不是單一的,不只是咖啡因,或者是飲用方式等原因,而是很複雜的因素,需要進行廣泛深入的監測工作。

哈蒙德說:「我們觀察到那麼多人出現不良健康反應,這應該促進人們對兒童青年的能量飲料消費進行管制。」但是,目前社會上隨處可見針對青少年兒童的飲料廣告和產品,沒有人去限制能量飲料的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