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人大代表喊「三孩政策」 遭質疑

【記者李文慧/綜合報導】中共兩會,陸媒披露,人大代表朱列玉提案建議實行全面放開三孩政策。此議案遭到中國大陸網民強烈質疑,認為其不了解民情。

據界面新聞3月2日報導,近日,界面新聞記者從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國鼎律師事務所主任朱列玉處獲悉上述消息。朱列玉在議案中表示,2016年,中國實施「全面開放二孩」政策,官方數據顯示,當年出生人口為1,786萬,比2015年多出生191萬人。「但有關部門忽略了還有一個原因導致2016年出生人口增加,就是2015年是羊年,按照我國部分地區的習俗,老百姓不願意在羊年生孩子。」朱列玉稱。

而據中共官方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出生人口1,723萬人,比2016年減少了63萬人,人口出生率同比下降了0.52‰,只有12.43‰。「全面二孩政策實施的效果和預期有著很大的差距」朱列玉指,國際上一般認為,總和生育率達2.1可保持人口更替。「中國生育率低於更替水準已達20餘年,如不盡快調整人口政策,增加人口,中國將會進入低生育水準國家,故建議盡快全面放開三孩政策。」

朱列玉的議案遭到中國大陸網民強烈質疑。

網民表示:根本不是想不想生的問題,是養不起;普通民眾一個孩子都養不起,還要我生二胎三胎?二孩都不敢生,還生三孩?不解決教育、醫療、房價問題,怎麼多生? 政府應該反思,為什麼大家都不想生?當年是誰搞計畫生育硬不讓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