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獲獎工藝師:神韻助我創作更上一層樓

石雕藝術家鄭文裕。(記者陳霆/攝影)
石雕藝術家鄭文裕。(記者陳霆/攝影)

【記者董憓陵/台南報導】神韻國際藝術團2018年3月2日晚上在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演出,以創作石雕藝術茶盤聞名,獲獎石雕工藝師鄭文裕的個展正好在隔壁展廳舉行,結下了他首次觀賞神韻的緣分。

鄭文裕推崇神韻達到藝術的顛峰,在無形中提升了他的心靈,這又可以成為他創作的源泉。

「能夠把舞蹈演員很美的線條、那個力道,這些動態跟音樂、科技(動態天幕)結合得這麼完美,真的不容易,讓人感動!」對於神韻完美的舞台效果,鄭文裕讚歎地說。

他接著表示:「我是一個工藝職人,『藝』就是傾聽自己的聲音,傾聽心裡的聲音。透過這個演出,讓我可以很安靜,聽到內心的聲音,對我藝術創作是一個很大(的幫助),讓我跳躍更上一層樓的一種境界。」

「那是無形,沒辦法用言語說的感動」,鄭文裕說,聽到音樂時,無形中、心靈上「不用文字,而是透過肢體語言讓我想流淚的感動。」

鄭文裕特別提到男高音演唱,他形容:「或許可以說,你在他的頻率的時候,無形中想流眼淚的那種激動」,「他的聲音像天使,傳達一種聲音,就像我們的內心,走回我們心靈故鄉,給我們安撫的聲音。」

完美的線條」給創作帶來啟示

一如「神韻」指的是「神舞動中美的姿態」,鄭文裕感覺到神韻的「優美」。

「舞蹈演員很輕盈,他們的動作、那個線條,就像樹葉掉下來浮現出很美的線條。雖然那只是一個路徑,可是那個線條會留在我的視線裡面,當我創作的時候,那個線條就是我希望表現的一種感覺,完美的一種線條。」他說。

「我們還沒有被啟發前,或許沒有辦法把那很美的線條修飾得很好,可是被啟發之後,你會覺得那個線條是很美的,有時候就是那個Power、那個力道,有時候很簡潔,很幽默。」鄭文裕舉例,「像我們聽音樂,或是我們在做一件作品,她存在一個韻律,這對創作是一個很好的啟發。」

「我覺得神韻已經達到顛峰,達到極致、完美。」由此鄭文裕想到,「每個藝術家確實是不容易,因為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太太太不容易,我知道一個創作者要能夠有這樣的成就,那過程是很艱辛、很辛苦的,我可以感同身受。」

身為創作者,鄭文裕說:「神韻沒有透過語言、文字,她只是透過音樂、舞蹈,洗滌人心,在心靈上來說,我們可以把她轉化為自己的藝術創作。」他推薦同行都來看這個演出。

「我覺得這真的是太偉大了!」鄭文裕誠摯地希望這種感動人心的節目,可以一直延續下去,「把好的理念、好的作品一直傳承給我們下一代」。

1968年出生於台灣的鄭文裕學習石雕十多年,他結合石雕及不同材質的茶盤創作是一大特色,曾多次獲得工藝獎項,2014年獲台中市第十九屆大墩美展工藝類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