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天氣影響情緒?! 別讓寒冷凍結您的好心情

人的情緒會受到天氣冷熱而有不同,因此天氣是一個能夠預測情緒的重要指標。(Fotolia)
人的情緒會受到天氣冷熱而有不同,因此天氣是一個能夠預測情緒的重要指標。(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您可知道嗎?氣象報告不只是預報天氣,也預報人的情緒。因為當天氣變化時,人的情緒會受到天氣冷熱而有不同,因此天氣是一個能夠預測情緒的重要指標。 

天氣如何影響情緒?

心理師沈孟筑表示,當天氣寒冷時,除了身體會感受到冷之外,其實心情也是會受到負面的影響,因為天氣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情緒。究竟天氣是如何影響我們的情緒呢?可從以下3點來說明。

1. 溫度

在寒冷的時節裡,身體的免疫系統會努力運作,來保持身體的溫暖,所以這也表示在冬天裡,身體用有限的能量,處理低溫對於身體的影響,此時就無法有效防止病毒或細菌的攻擊,而造成在冬天更加容易生病。當人一生了病,情緒自然就會受到影響,很容易感到沮喪與不安。 

2. 雨天

雨天雖然不會直接影響身體的機制,但會影響生活的方式,並且影響到情緒。例如:下雨天會降低出門的慾望,減少外出社交互動的機會,而社交互動被視為是有效的抗憂鬱藥之一。另外,下雨天容易淋溼,因而提高疾病發生的機率,也會使人覺得心情煩躁、挫折、生氣。尤其在低溫又下雨的日子裡,這樣的負面心情會更為明顯! 

3. 陽光

雖然溫度、雨天皆是會伴隨著低落、憂鬱等負面情緒的天氣型態,但其實在冬天裡,真正直接影響情緒的是陽光,因為陽光影響著內分泌系統中的褪黑激素與血清素。由於陽光能使大腦停止產生褪黑激素,促使人更加警覺、清醒,並更有能量;透過陽光的照射、吸收,使大腦能產生血清素改善神經傳遞,而血清素被視為是「令人感覺良好的荷爾蒙」(feel good hormone),並被使用在許多抗憂鬱劑中。所以在寒冬中,陽光才是預報情緒的最佳指標。 

打擊冷情緒的3個方法

沈孟筑說,雖然天氣會間接或直接地影響人的情緒,但還是有一些方式可避免寒冷的天氣影響情緒。在此提出3個方法,可有效打擊寒冷帶來的負面情緒。

1. 身體保持溫暖

低溫會影響免疫系統,容易導致生病,並影響情緒,因此保持身體溫暖是非常重要的事。可使用電暖器提升室內溫度,維持室內溫度在18~27℃;特別注意在穿脫衣物或洗澡前,身體容易著涼,建議要先用電暖器將房間或浴室吹暖再穿脫衣物;身上的保暖措施可搭配口罩、圍巾、帽子、暖暖包等,以維持身體的溫暖。 

2. 盡量外出活動

下雨潮溼的天氣會降低出門的慾望,因此會減少與人互動的機會,容易增加負面情緒。此時要盡可能地讓自己外出從事社交活動;如果本身出門的意願低,可以請親朋好友協助邀約外出,或是主動報名有興趣的活動或課程,來幫助自己在雨天有動力外出。 

3. 增加明亮光線

冬天日照時間短,加上有時陰雨綿綿,使得太陽露臉的時間又更加減少。雖然冬天陽光照射不足,但可以在家中裝設模仿陽光照度的日光燈,增加日照光線的吸收,減少「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的狀況發生。◇

冬天陽光照射不足,可在家中裝設模仿陽光照度的日光燈。(Fotolia)冬天陽光照射不足,可在家中裝設模仿陽光照度的日光燈。(Fotolia)